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怀孕初期胃胀如何缓解

怀孕初期胃胀如何缓解

怀孕初期胃胀是非常常见的情况,这种情况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会导致我们食欲不振,那么应该如何缓解呢?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孕妇胃胀气怎么回事?

胃胀气的症状是每天起来饭前饭后的打嗝现象,并伴随气体喷出,吃不下饭、肉、鸡蛋等,对身体损伤很大,身体消瘦、精神抑郁、胸闷,伴以乳房忽冷忽热。

西医说,怀孕期间,孕妇体内荷尔蒙改变、黄体素分泌增加,尤其是黄体素虽然会抑制子宫肌肉的收缩防止流产,但会使人体的肠道蠕动减慢,还会有便秘的困扰,进而一起整个胃肠道的不舒服。

从现代中医观点来看,孕妇在怀孕总出现胃胀气现象,跟饮食习惯的改变有关。由于孕期的大量进补,造成消化不易,或是口味的变化,摄取了较多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等,也会容易产生胃胀气。

7步搞定女性怀孕初期胃胀毛病!

1、日常生活中,应该放松心情,稳定情绪,以免影响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胃胀。

2、饮食方面,讲究细嚼慢咽及避免产气食物。

应该养成细嚼慢咽,不要一次性吃得太多、太撑:平时少喝碳酸饮料,少嚼口香糖等的习惯。因为这些都会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导致胃胀。

另外,须根据以往的经验避开某些易胀气的食物。吃饭时也应该避免辛辣刺激、过凉过热的食物,并做到饮食有规律。

3、治疗胃胀的常蠕动,增强胃功能,帮助胃肠功能。

通常情况下,医生都会配上些抗菌消炎药,以增强疗效。

4、维生素补充剂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的作用,增强胃动力。

维生素B族:促进消化,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稳定情绪,减轻精神压力,改善睡眠。

复合维生素片: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促进消化,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修复受损的组织;稳定情绪,减轻精神压力。

5、肠道菌群调节剂

乳酸菌素片,乳酶生等可调节肠道菌群,适用于消化不良,异常发酵引起的腹胀。

6、多按摩

当肠蠕动不佳时,可通过按摩帮助肠蠕动,提醒准妈妈们,一般子宫都位于腹部中央,有些妈妈因为不了解肠胃位置,会按摩到子宫,如此一来,会造成子宫收缩。因此,当孕妇有出血或子宫收缩的情况,就要立即停止按摩。

正确按摩方式饭后1小时后,轻轻趴下,呈45度半卧姿,按摩力度不要过大,每天约4~6次。从右上腹部开始,顺时针方向移动到左上腹部,再往左下腹部按摩,切记不能按摩中间子宫所在部位。

7、多散步

散步也是促进肠蠕动的好方法,只要是身体健康、正常,没有早产危险的孕妇,都可以在饭后30分钟至1个小时后,到外面散步20~30分钟。如果附近没有适合散步的场所,也可以在家里来回走动,一样能达到散步的效果。专家提示,孕妇适合轻松的运动,所以散步时只要慢慢走即可。

孕妇胃胀气怎么预防?

1、避免喝茶过量。茶叶中的单宁酸会妨害铁质吸收,咖啡因也会刺激肠胃,在餐后及两餐间饮用,并以发酵过的熟茶代替生茶,浓度也不宜过浓。

2、避免易产气食物。如:豆类、油炸食物、汽水、糯米、泡面。

3、减少甜食或精细食物摄取─甜食多为酸性食物,容易产生胃酸过多现象;而精细食物则缺乏纤维质,易使便秘情况加剧。

4、避免服用薏仁。薏仁具有利水功效,除非有特殊水肿状况,否则孕期不食用。

5、不要自行使用泻药。便秘严重时,可请医师开一些润滑的塞剂,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泻药,以免引发子宫收缩,造成流产或早产状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