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风热感冒能自愈吗

宝宝风热感冒能自愈吗

夏天宝宝是非常容易感冒的,而且一般都是风热感冒,那么宝宝风热感冒能自愈吗?如果宝宝感冒不是很严重的话,通过科学合理的护理是可以帮助宝宝自愈的。

昨天31℃,今天18℃,明天27℃不用怀疑,在这夏至又未至的时候,气温就是这么不稳定!相信不少宝妈已经无力吐槽这变换无常的天气了,抵抗力比较弱的宝宝一下子就中招,扎堆进医院!大多数夏季感冒都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导致!

气温反复无常,电扇开得过大或空调温度调得很低都会导致宝宝着凉。孩子着凉后免疫力下降就容易患感冒,病毒也就有机可乘。近期感冒的宝宝都是以5岁以内的幼儿为主,其中6个月到3岁的孩子格外多,原因是6个月以上的宝宝开始失去初生期的免疫力,而3岁左右的孩子刚开始上幼儿园,如果感冒生病扎堆来,最容易受到传染!

宝宝风热感冒能自愈吗?注意以下护理要点:

1、多喝水

可以加强身体的新陈代谢,对身体有益,因此在感冒流行时,让婴儿多喝水,可以有预防的效果。

2、按摩小脚心

脚底有很多穴位,经常按摩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增强婴儿的免疫力。

3、搓鼻子

在带婴儿出门前给他搓搓小鼻子,长期坚持,会很少流鼻涕,很好的预防感冒发烧。

4、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

母乳中有许多对婴儿健康有益的养分,可以抵抗病菌。喝妈妈乳汁的新生儿比喝奶粉的婴儿免疫力更强。

5、积极锻炼

常常锻炼可增强体质,提高婴儿抵抗力,父母需要适当增加孩子的户外时间。

6、注意日常卫生

及时增减衣物,及时调整室温,保持环境清洁,杜绝烟尘污染,也是预防感冒的一个重要方面。

治疗前,先学会分辨感冒的类型!

在介绍方法之前,先分享一下感冒的辨别方法。西医主要把感冒分成普通感冒和流感,中医则是根据感冒的症状把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四大类。

风寒感冒顾名思义就是受寒引起的感冒,主要发生在秋冬或初春的季节,天气变化大,冷热异常,有时候宝宝衣服穿得不恰当,穿得太少,就会受凉感冒。

风寒感冒的主要表现是:发烧、头疼,怕冷,鼻塞,流清鼻涕,咳嗽无痰或吐白色的泡沫痰,不出汗。仔细观察宝宝的舌头会发现,风寒感冒时,宝宝舌苔淡白,小便颜色也很淡,呈白色,大便稀溏。

同样是发烧、头疼、鼻塞,流涕,但流的是稠稠的黄脓鼻涕,咳嗽痰多,主要是粘稠的黄痰,咽喉肿痛,发红,舌头通红,嘴唇也发红,口气重,舌苔黄厚,小便赤黄,大便干燥,这就是风热感冒。风热感冒主要是外感热邪导致的。

暑湿感冒与风热感冒很类似,也有头晕、头痛、鼻塞、流黄脓鼻涕等症状,但二者的主要区别是,暑湿感冒往往还伴有肠胃不适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风热感冒则没有这些症状。风热感冒舌苔黄而干,像旱地,暑湿感冒舌苔黄而腻,像湿地。

还有一类感冒则是流行性感冒,这种感冒主要是细菌引起的,传染性特别强,往往一个人被感染,全家都会感染。这种感冒来势汹汹,感冒初期一点征兆都没有,一开始就发高烧,体温甚至会烧到39、40度,人感觉全身都疼,哪里都不舒服。这就是流行性感冒。

治疗风寒感冒主要要排出体内的寒气,而治疗风热感冒则需要把热毒清除,暑湿感冒要清除暑热,治疗流感则需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