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微波炉加热要盖盖子吗

微波炉加热要盖盖子吗

很多上班族都带中午饭,中午饭放进微波炉里加热一下就能直接吃了,非常方便。但是很多人不会使用微波炉,不知道微波炉加热要盖盖子吗?其实,这要视情况而定哦。

微波炉加热要盖盖子吗

不一定的。但是盖上盖子之后热得比较快,而且保持了水分。微波炉热饭菜最好用专门的塑料饭盒,超市有卖。通常好的饭盒上面会有一个用东西盖住的小孔,热的时候把那个小孔打开,这样就不用开着盖子。如果没有那个小孔,还是把盖子开个口会有利用加热。买饭盒的时候要专门看看它是不是标了微波炉专用,如果不是专用的,时间长了,饭盒会变形,相信对身体会更不好。

在饭菜加热的过程中,要是能够在饭盒上面加盖盖子的话,不仅仅可以将饭菜快速的加热,也不容易将饭菜渣泄在微波炉的内部,最好是能够加上盖子,盖子不一定要很严实,也可以留有一定的空气。并不是所有材质的饭盒都能放在微波炉里加热的,对于不能放在微波炉里加热的容器大家一定要认识清楚。

微波炉加热食物有害吗

恰恰相反,微波炉加热食物因为时间短反倒会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因为任何食物加热后都会导致营养素的流失,尤其传统的做法如炸、煎、烤等。当然,同时因为微波炉加热的时间较短,不大容易将食物热透,所以,专家建议热食物还是采取用蒸的方式更好。

这些东西不能放进微波炉加热

非微波炉专用的塑料饭盒

微波炉饭盒通常用PP和PS两种塑料制作。PP是指聚丙烯,具有极好的机械性能和热性能。而PS俗称硬胶/响胶,无毒,无味,使用起来也很安全。PP材质的饭盒比较软,而加入PS的饭盒稍硬。

这两种材料在微波炉里加热是安全的,不会释放有毒物质。所以买了外面的便当回来加热时一定要看看饭盒的标注是否适合微波炉使用,有些饭盒的盖子材质不是PP,因此不能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如果随便讲食物连带普通塑料饭盒一起扔进微波炉加热,塑料容器在加热过程中会变形,而且放出有毒物质反而污染食物,严重的直接在微波炉里炸开,而人长期食用这些被污染的食物也会中毒。

无水食物

因为微波炉工作时,发出的微波在穿透含水分子的物品时,使水分子产生共振现象,水分子之间发生激烈的摩擦和碰撞,所以产生了热量,加热了含水的物品。所以不允许无含水食物像干面粉、食品级无水氯化钙、无水柠檬酸等放置微波炉内而使微波炉工作,这样会导致微波炉损坏。

含金属的餐具容器

凡含有金属的餐具,竹器、塑料、漆器等不耐热的容器,有凹凸状的玻璃制品,均不宜在微波炉中使用。瓷制碗碟不能镶有金、银花边。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不能加热食物。

封闭容器和带壳食物

有时候我们直接把保鲜袋和食物放在一起加热,一旦忘记松口,保鲜袋就像充气的气球一样越变越大直到爆开。所以在烹煮带壳的食物,应先将壳刺破,包装袋也要松开口子,以免引起爆炸。加热液体时应使用广口容器,因为在封闭容器内食物加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散发,使容器内压力过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另外热牛奶的时候不要把牛奶倒很满,因为液体加热后会膨胀开就会溢出杯口。

小贴士

开启微炉后,最好与它保持1米的距离,不要用眼睛直视。防止眼睛因微波辐射而受损伤。也不宜长时间受到微波照射,以防引起头晕、目眩、乏力、消瘦、脱发等症状,使人体受损。定期检查炉门四周和门锁。如有损坏、闭合不良,应停止使用,以防微波泄漏。

微波炉饭菜加热方法

1.禽肉类,加热时加点醋、白酒或者啤酒,能保持食物的新鲜美味。同时保持本身的新鲜与美味。加热时间不要超过8分钟,否则失去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仍然能保持食物原本的色香味。剩饭最好最多一天,否则含有亚硝酸盐对人体有致癌作用!

2.海鲜类,加热时要加点佐料,比如葱、酒、姜等,不仅可以提鲜,而且还有一定的消毒杀菌作用。加热时间不要超过6分钟。鱼类,加热5分钟即可,长时间加热,鱼类中所含的蛋白、鱼脂和维生素等营养就会失去营养价值。而且鱼类的新鲜味道也会破坏。

3.当然普通的饭菜,一般都要加热到100度以上,并且保持至少5分钟时间,这样才能杀死饭菜中的普通病菌,如果还需要储存,也能保持较长的时间,但最好不要讲剩饭剩菜多次加热,会失去很多营养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