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高龄二胎孩子的智商

高龄二胎孩子的智商

高龄二胎孩子的智商是高还是低呢?有人说一胎的孩子智商更高,那么为什么二胎的孩子智商要低一些呢?下面我们来看看高龄妈妈生二胎面临的风险吧。

高龄会给宝宝及妈妈带来诸多危险

医学上把分娩时年龄在35岁以上孕妇称为高龄孕妇。对于女性来说,最佳的生育年龄应该是在23~28岁之间,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的生育能力会不断下降,而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

一是孕妇高龄易致卵子老化。卵细胞是每个女性天生具有的,它会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而不断老化。因此,妊娠时年龄越大,卵细胞质量也会越差,越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从而生下畸形儿。

二是高龄孕妇容易发生流产和大出血。因为随着孕妇年龄的增长,产道和会阴及盆骨都会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分娩时宫口开得慢,甚至开不了,造成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

三是高龄孕妇易发生妊娠并发症。首先,高龄孕妇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高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机率为适龄孕妇的3倍,其胎儿的死亡率也随之增高。其次,高龄孕妇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胎儿长期在缺氧的环境下发育,难以吸收到足够的营养,使得胎儿体重偏轻、身体较弱。

宝宝智商揭秘:头胎和二胎哪个更聪明?

为什么同一个肚子里生出来的两个孩子,性格和智力会存在巨大差异呢?关于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聪明的解释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生第二胎的时候,夫妻两人的生殖机能已经有了不小的退步。如果说旺盛的精子和卵子可以生出聪明的孩子,那我们就不难理解第一个孩子比第二个孩子聪明的原因了。

第二,刚一生出来,第一个孩子就有机会接受父母集中性的教育。最近最常见的幼儿教育都是从三岁左右开始的。这个时期是除了胎儿时期之外,人类大脑最为发达的时期。因此,第一个孩子就算生下来时不太聪明,也有机会弥补。

来自菲律宾的调查也显示,与先出生的哥哥姐姐们相比,后出生的孩子在身高体重方面都处于劣势,他们受到的关注也较少。不过,这却使他们养成了自由开朗的性格。弟弟妹妹们由此更富于挑战和拼搏精神,因为他们要尽力扭转重大轻小的局面。但出生台阶理论终归不是万能的,家庭状况、子女数目等等情况,都会影响这个理论的准确性。因此,家长只要用心关爱、照顾自己的每一个孩子即可,不必对这一研究结果过于担心。

延伸阅读:高龄孕妇必做哪些产前检查

所以,高龄孕妇除了一般孕妇常规的孕期保健外,有些检查对于高龄孕妇来说更重要。

1、无创产前DNA检测:随着妇女年龄的增加,胎儿出现染色体异常的几率也增加,而普通的羊膜腔穿刺对高龄孕妇来说,风险较高。无创产前DNA检测具有无创、准确的特点,所以高龄孕妇应该做此项检查来看胎儿有无染色体异常。

2、血糖筛查试验:高龄孕妇出现妊娠期糖尿病的概率也较高。应在怀孕28周左右进行血糖筛查试验,这是发现妊娠期糖尿病非常重要的手段,做此项检查显得尤为重要。

3、超声波检查:是妊娠期常做的一项检查,因为它能观察到胎儿发育的许多细节,已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孕妇身上。高龄孕妇在怀孕期间至少要做2-3次B超检查,不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还可排除非常严重的畸形,例如心脏、脑室结构畸形等。

4、胎心监护:在怀孕的最后1个月,高龄孕妇要特别注意胎动情况,有条件者应每周做1次胎心监护,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

5、骨盆测量:在怀孕晚期,高龄孕妇应接受产科医生所做的骨盆测量,并结合胎儿的大小来决定分娩的方式和时机。

6、监测血压:由于高龄孕妇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所以要在孕期定期监测血压,如果出现头痛、腿肿、血压升高等情况,应尽快去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