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不吃晚饭的危害有哪些

不吃晚饭的危害有哪些

很多的朋友们习惯晚上不吃饭来减肥,但是熬一段时间就撑不住了,这样循环下去,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不吃晚饭的危害有哪些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容易诱发胃病

不吃饭,所影响的第一个器官当然是胃。长期不吃晚饭,由于肌饿而导致消化黏膜被损坏,所以会造成胃溃疡,或者胃肠炎。如果因为减肥长期不吃饭,还有可能造成胃黏膜增厚。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也会发展成胃炎甚至胃癌,胃病发展成胃癌相对几率更高。

容易影响睡眠质量

晚上饿着肚子睡觉,肯定睡不好,睡不好,肯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如果晚上不吃饭,晚上会失眠的,因为神经一直保持兴奋,即使睡着了也会一直保持兴奋。试问,这样怎样得到充足的休息呢?

影响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不论加班还是学习,如果不吃晚饭,身体肯定撑不住。不要以为坐在那里不动就不会消耗能量,因为脑力劳动也是非常消耗体能哒!午饭过后八九个小时不补充能量,再强的身体也是扛不住。

吃晚饭的注意事项

晚饭不宜常过饱

中医认为,胃不和,卧不安。如果晚餐过饱,必然会造成胃肠负担加重,其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向大脑,使人失眠、多梦,久而久之,很容易引起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中老年人如果长期晚餐过饱,反覆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会造成胰岛素B细胞负担加重,进而衰竭,诱发糖尿病。

同时,晚餐过饱,必然有部分蛋白质不能被消化吸收,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有毒物质,加之睡眠时肠壁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还有可能促进大肠癌的发生。所以晚餐不能吃得太饱,更不能暴饮暴食。

晚饭不宜常食荤

医学研究发现,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经常吃素食的人,血脂较常人高三至四倍。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的人群,如果晚餐经常吃荤,等于火上浇油,会使病情加重或恶化。如果晚餐经常摄入过多的热量,容易引起胆固醇增高,而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内壁上,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晚饭不宜太晚吃

营养专家指出,晚餐也不宜吃得太晚,否则容易患尿道结石。不少人因工作关系很晚才吃晚餐,餐后不久就上床睡觉。在睡眠状态下血液流速变慢,小便排泄也随之减少,而饮食中的钙盐除被人体吸收之外,余下须经尿道排出。据测定,人体排尿高峰一般在进食后四至五小时,如果晚餐太晚,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进食。那么,排尿的高峰便在凌晨零点以后。

六类食物不宜晚饭吃

1、薯、玉米、豌豆。产气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气体,等到睡觉前,消化未尽的气体会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

2、辣椒、大蒜、洋葱等辛辣食物。日前,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吃辣后,在睡眠的第一周期,体温会上升,会导致睡眠质量降低。还会使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3、猪肉等过于油腻的食物。因为油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失眠。

4、肉汤。晚饭时,用一锅热气腾腾的鸡汤、排骨汤犒劳自己未必是好事。肉类煲汤较油、热量高,最容易发胖,不适合晚上食用,选在上午或中午吃比较好。此时,不妨选择一些菌类汤。

5、咖啡、浓茶、可乐等令大脑兴奋的食物。尤其一些对咖啡因特别敏感的人,可能持续兴奋的时间更久。此外,咖啡因还有利尿作用,过多喝咖啡,容易让人排尿增多,这也会干扰睡眠。

6、酒。酒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