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老年人适合吃什么水果

老年人适合吃什么水果

水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水果含有的营养元素丰富,而且水果在吃的时候,对人体各方面,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在我们生活中就存在着上百种的水果,大家知道怎样选择最适合老年人吃的吗?有哪些水果对老年人具有好处呢?

老年人吃什么水果好?

1、蓝莓

蓝莓营养丰富,不仅富含常规营养成分,而且还含有极为丰富的黄酮类和多糖类化合物,因此又被称为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蓝莓富含多酚类化合物花青素,后者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能保护人体免受有害物质自由基的损伤,还可以增强大脑中的信号传递能力,增强血管弹性,抑制炎症和过敏,因此多吃蓝莓对老年人有益。

蓝莓老少皆宜,尤其适宜心脏病患者,每次10~20个。另外,腹泻时勿食蓝莓。由于蓝莓汁液中的某些成分会导致蛋白质的凝固,所以不可与牛奶等乳制品同食。

2、苹果

多吃苹果有增进记忆、提高智能的效果。苹果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大脑所必需的营养素,特别是富含锌元素,锌可以产生抗体、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同时,苹果还具有降低胆固醇含量的作用。苹果营养全面,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非常适合中老人和病人食用。

吃苹果不要吃苹果核,苹果核里有氰化物。把一个苹果核全吃了虽然不会致死,但也绝对对身体不好。当然,如果你吃太多的苹果核,(前提是要咀嚼并吞下)就有可能有并发症。

3、葡萄

葡萄是老年人和脾胃虚弱者的滋补良品。常吃葡萄可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还可滋补肝肾、强筋壮骨。还有研究发现,葡萄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葡萄籽能有效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有抗氧化、抗癌的功效,可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

通常我们在吃葡萄的时候经常会把葡萄皮和葡萄籽吐掉,殊不知,葡萄最有营养的部分也被我们一同吐掉了。老年人牙口不好,吃葡萄的时候可以把葡萄连皮带籽一起榨成汁来饮用,这样更有助于消化,提高营养的吸收率。

4、橄榄

橄榄其味甘、酸、涩,性平。橄榄果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鲜食有益人体健康,特别是含钙较多。中医素来称橄榄为肺胃之果,对于肺热咳嗽、咯血颇有益。橄榄中还含有一种功能强大的抗氧化剂多酚,能帮助人类抵御年龄增长带来的疾病。

色泽变黄且有黑点的橄榄说明已不新鲜,食用前要用水洗净。市售色泽特别青绿的橄榄果如果没有一点黄色,说明已经矾水浸泡过,为的是好看,最好不要食用或吃时务必要漂洗干净。

5、木瓜

木瓜果肉厚实、香浓鲜甜,素有岭南果王无论是直接食用还是以之入馔都备受众多食客喜爱。木瓜具有阻止人体致癌物质亚硝胺合成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老人身体较之年轻人而言抵抗力较弱,食用木瓜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另外,其中所含的齐墩果成分是一种具有护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等功效的化合物。木瓜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48倍,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作用。

木瓜含有多种酶元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有消暑解渴、润肺止咳的食效。药用木瓜鲜果中含有较多的单宁和有机酸,糖含量相对较低,使其口感酸涩,不宜生食。

6雪莲果

雪莲果含有较高的钙、镁、铁、锌、钾、硒等及微量元素。可以调理血液、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对老年人心脑血管病有明显的保健作用。雪莲果另含有20种氨基酸和钙、铁、钾、硒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雪莲果帮助消化,调理和改善消化系统的不良状况。因雪莲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和所有植物含量最高的果寡糖,所以能显着促进肠胃蠕动,润肠通便,不仅能消除便秘,还可防治下痢,是肠胃道疾病的克星。

7柑橘

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最高,且其脂肪含量低,富含纤维,能补充每日所需的维生素。新鲜柑橘的果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同时柑橘还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早期的动物研究发现,柑橘的提取物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也能抑制葡萄糖在小肠和肝脏内的移动。一项来自于动物试验及初步人体试验的研究数据表明,每天摄入来源于柑橘的黄酮及柠檬苦素类似物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桔皮中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挥发油、黄酮类。橘皮中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以增加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健胃祛风。

老年人饭前吃水果较好

饭前吃水果的好处有很多,但是许多人认为饭后吃点水果是现代生活的最佳搭配,其实饭后马上吃水果会影响消化功能。

对于老年人来讲,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也慢慢的老化。在对老年人是什时候吃水果做了一项调查。长期饭后吃水果易致便秘。因此老年人吃水果的时候专家提醒:饭前吃水果是最好的。

长期饭后吃水果易致便秘

胃部不适、腹胀等症状与近来的生活习惯,饭后吃水果有很大关系。

饭后吃水果不如饭前吃水果。我们的胃在饭前都已基本排空,吃了水果后,其中的糖类可在体内迅速转化为葡萄糖,更容易被机体吸收。

随着血液中糖含量的升高,大脑对胃中空虚的感觉就会慢慢降低,再加上水果中的膳食纤维能给胃一种饱腹感,从而抑制了旺盛的食欲。

老年人吃什么对身体好

人到老年往往伴随着很多疾病,原因一般来说,人到老年以后活动量就会减少,新陈代谢缓慢,基础代谢也比青壮年降低10%到15%,消耗的热量也会相应降低,因此老年人的热量供应,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地减少,以避免身体超重,增加心脏负担。

老年人要控制吃甜食和果糖。因为果糖在体内容易转变为甘油三酯,能够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老年人少吃果糖,还可以避免热量过多,身体过胖,对防止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的作用。

老年人要适量地食用蛋白质。老年人的体内代谢是以分解代谢为主的,这是由于老年人机体里内分泌腺功能改变的结果。

所以老年人需要比较丰富的蛋白质,不过数量以每天每公斤体重供给1克到1.5克蛋白质就可以了。对老年人来说,蛋白质的质量比数量更为重要。因此,每天吃的蛋白质中,最好有一半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乳类、蛋类,鱼虾,豆类等。

老年人要注意少吃脂肪高的食物。一般地说,体重一百斤以下的老年人每天吃的脂肪数量不要超过一两,最好是多吃一些豆油、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等植物油。

老年人的饮食宜淡不宜咸。因为饭菜太咸,会增加身体里的纳离子的含量,增加循环血流量和钠的潴留,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造成脑血管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