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西红柿俗称为番茄,西红柿的营养价值很高,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女人的美容养颜都有着很好的效果。但是近几年一直在讨论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今天小编就给揭秘一下西红柿怎么吃最好。

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专家表示,生吃和熟吃都好,两人都各有利弊,具体怎么做看个人喜好和选择。

1、西红柿生吃总体营养价值更高

从营养学的角度上来说,西红柿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是西红柿营养价值高的原因,但是这种营养成分属于比较比较容易被氧化的成分,在炒熟的过程中就会导致这些成分的大量流失,因此,从这角度来说,西红柿生吃营养价值高。对于维生素C缺乏的患者来说,生吃西红柿也不失为补充维生素C的一种好办法。

不过,尚未成熟的青西红柿含有毒素,不宜食用。生吃的时候主要吃没有成熟的西红柿。

2、西红柿熟吃对胃部健康更好

西红柿属寒凉性的食物,并且含有大量的植物酸,生吃西红柿容易加重脾胃虚寒,还促进胃酸的分泌,对胃肠的负荷比较大,而熟吃西红柿则可避免脾胃虚寒问题,还能健胃消食,所以熟吃西红柿对胃更好。

3、西红柿熟吃番茄红素更好吸收

西红柿生吃的话可以摄入较多的维生素C,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效。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非常怕热,会受热分解。而西红柿熟吃好的原因则是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是脂溶性营养素,必须在烹调中才能更好溶出,被人体吸收。

高温破坏了番茄细胞的细胞壁,从而增加了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的释放。此外,西红柿在烹调的过程中,常会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这些油脂将帮助西红柿将番茄红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剂自然释放出来,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

番茄炒着吃好还是煮着吃好?

炒番茄时会放油,而这些油脂将帮助西红柿将番茄红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剂自然释放出来,充分发挥抗氧化作用。因此有的人认为番茄炒着吃更营养。番茄到底炒着吃好还是煮着吃好呢?

其实番茄并非必须炒着吃,煮着吃完全不影响番茄红素的利用率,只要与含油脂的食物一起吃,让煮软的番茄和其他食物中的油脂一起到达小肠里,就能保证番茄红素的吸收利用率。

因此,番茄炒着吃还是煮着吃,关键看个人喜好,只要注意吃的时候配合一点油脂就可以了。同时注意,炒番茄时不要放太多油,油温也不宜过高,因为过高的油温会破坏番茄红素,而过多的油会溶解番茄红素,最后留在锅里和盘子上,反而增大损失。

如何挑选西红柿

挑选富有光泽、色彩红艳的番茄,颜色过青和软蔫的番茄不好。不要购买着色不匀、花脸的番茄。

一般来说,西红柿颜色越红,番茄红素含量越高,未成熟和半成熟的青色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