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睡眠不好是什么原因

睡眠不好是什么原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了睡眠不好的情况,导致睡眠不好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睡眠不好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睡眠不好的原因,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1、不良情绪导致的睡眠不好。精神紧张、兴奋、抑郁、恐惧、焦虑、烦闷、悲伤等精神因素,会让我们的机体一时间不能调整适应而引起情绪波动,多伴随着焦虑和抑郁反应。这样的情绪不良会导致失眠,而且很容易随着情绪变化而复发。

2、心理因素导致的睡眠不好。这种原因表现为生活中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或者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导致睡眠不好。这个时候如果过分的焦虑不安,或者急切希望睡觉,反而更加无法入睡。

3、环境因素导致的睡眠不好。这些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环境不好对睡眠造成了影响,比如说寒冷、酷暑、噪音、强光、脏乱等;二是养成了某种入睡相伴随的行为习惯,例如长期看电视入睡,形成了一种依赖性,没有电视就会睡不着。

4、睡眠习惯导致的睡眠不好。其实许多人会睡眠不好,多是由于自己的不良习惯造成的。像有的人喜欢睡觉前喝酒、喝茶或者咖啡,亦或是吸烟、剧烈运动等等,都会增加入睡的难度,而且睡眠质量会下降。也有的人是白天休息的过多,导致夜晚的时候精神很好发生失眠的现象。

如何预防睡眠不好

睡前慢步走

一般睡前是不建议运动的,但是,睡前可以选择慢步走,不要走太远,只需要在自己家楼下,走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了。然后上楼的话,不要着急,慢慢地上楼,保持心跳速度,这样,再睡觉,不仅能保护皮肤,而且睡眠质量很高。

加醋泡双脚

泡脚的时候,中医是建议加中药的,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加中药,一般年轻人,没有必要加中药,而是加点儿白醋就可以起到缓解疲劳,加还血液循环等作用的。当然,最好是热水,在泡脚的时候,再按摩一下脚心处,效果会更好。

指腹梳头

在清洁完自己的脸部皮肤后,记得,躺在床上,平静下来自己的心情,什么也不要想,然后开始用十指指腹去按摩自己的头皮,按摩的过程,就如同用梳子梳自己的头发是一样的。这样,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消除大脑疲劳症等。

温水洗脸

睡前的洗脸不建议用冷水洗,可以选择温一点的水,这样可以有效地把脸上的一层油洗下去,而且在清洁的时候,也要用一些深层清洁皮肤的化妆品,在清洁完后,再用一点儿夜用补水物,这样,能让皮肤在晚上睡眠中透气,干爽,从而有助睡眠。

睡前拥有好心情

睡前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情,让自己的身体和心情都处在放松的状态中,不要想太多的事情,也把心里的事情全放开,然后舒展自己的身体,选择一个最舒服的姿势睡觉,这样,你就能忘掉烦恼,进入甜美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