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体内湿气重的饮食禁忌

体内湿气重的饮食禁忌

健康的饮食不仅能够有助于你的身体健康,还会让你的皮肤越来越好呢。这种季节最容易加重你的湿气了,那么湿气过重都会有哪些表现呢?哪些食物不能吃呢?赶快一起来看吧!

体内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

1、湿性重浊:头重身困,四肢酸楚;或者关节酸痛、沉重、活动不利,痛处不移;小便混浊、不利、大便溏泄,或下利脓血,甚至女性白带粘稠腥秽等。

2、湿性粘滞: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小便不畅,大便粘滞不爽等;二反映在病程上,缠绵难愈,如风湿病等。

3、湿为阴邪,阻遏气机,损伤阳气:出现胸脘痞闷,小便短涩,大便溏而不爽等症状。

体内湿气重的饮食禁忌:

1.不能喝啤酒

啤酒是驻湿之品,湿气重的人切记要少喝。脾主运化,喜燥恶湿,经常喝啤酒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碍,加重湿气。

2.不能吃驻湿瓜果

进入夏季后,西瓜、黄瓜、香瓜等大量入市,有些人甚至直接当饭吃,其实这些是驻湿瓜果,尤其是孩子无节制的吃这些瓜果,会损伤脾阳,出现便溏、厌食、困乏等症状。

3.不能吃肥厚、甜腻食物

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一方面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另一方面甜食少吃益脾、多吃驻湿,而油炸食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

4.不能冰凉食物

不管天气多热,都最好不要喝冷饮、吃冰淇淋。夏天最好的是喝白开水。

湿气重常吃什么能祛湿?

1.冬瓜

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冬瓜含钠量较低,对动脉硬化症、肝硬化腹水、冠心病、高血压、肾炎、水肿膨胀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而且,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帮助形体健美。冬瓜的种子和皮也可入药,冬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热、化痰、解渴等功效。亦可治疗水肿、痰喘、暑热、痔疮等症。冬瓜如带皮煮汤喝,可达到消肿利尿,清热解暑作用。

2.芦笋

研究发现在芦笋中有天门冬素与钾元素,他们具有利尿作用,可以帮助人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有利于排毒养颜。绿芦荀的荀尖富含维生素A,料理可将尖端微露水面,能保存最多营养素。

3.糙米

糙米保留米糠的全米,有丰富的纤维,具有吸水、吸脂作用及相当的饱足感,能整肠利便,有助于排毒。每天早餐吃一碗糙米粥或来一杯糙米豆浆是不错的排毒方法。

4.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