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经常戴耳机听歌对耳朵有伤害吗

经常戴耳机听歌对耳朵有伤害吗

现在很多的朋友们都有听歌的习惯,有些人每天上下班路上必须戴着耳机听歌,休息的时候也是耳机不离身,甚至上班的时候也要听着歌才能工作,那么经常戴耳机听歌对耳朵有伤害吗?可是长期使用耳机,会我们的身体造成一些危害,我们必须要小心谨慎。

长期戴耳机对耳朵造成哪些影响

1.长时间的戴耳机听歌,可导致耳聋提前30年到来,并且一般很难发现自己的听力下降,因为一般损失的听力在中高频阶段,听力学检查一般是感音神经性耳聋,不会表现为突发性耳聋而及时就诊,因此一般都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2.导致神经性耳鸣。

3.经常头晕头痛,甚至耳朵一碰就痛,严重者会导致身心功能紊乱。

耳机的音量输出一般在84分贝左右,有些高频范围能达到120分贝。声音过大、每次听的时间过长会影响听觉神经,造成兴奋性毒性,植物神经功能也会紊乱。

除了耳鸣,严重的还会导致厌食、失眠等症状。在所有的噪声中,脉冲式噪声,就像MP3里传出的声音,对听力的损伤最大。

如何保护听力

1、掩耳鸣鼓法:两掌心分别掩住左右耳,手指托住后脑部,食指压在中指上,使食指从中指上滑下,以此弹击后颈发际处,可听到咚咚之声,如击天鼓,也叫鸣天鼓,共击108次。

2、梳头抹耳法:双手十指由前发际向后梳头,梳到头后部时两掌心贴住耳廓后部,两手分别向左右两侧抹耳廓至面颊为1次,连续梳抹108次。

3、双手拉耳法:双手握空拳,用拇指、食指捏住耳垂向下拉。拇指在后,食指弯曲在前,共拉108次。然后两手的食指、中指叉开,中指在前,食指在后搓耳根,一上一下为1次,共搓108次。

4、掌心震耳法:双掌心分别贴紧双耳,再突然松开,听到叭的一声,起到震耳的作用。共108次

5、过顶提耳法:先右臂弯曲过头顶,用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左耳耳尖向上提拉,拉108次。再换左手提拉右耳,也拉108次。此动作对肩周炎也有防治作用。

6、想要增强耳朵的听力,还该在平时好好保护耳朵。长期在噪声环境中工作、学习的人们,听力会逐渐减退,出现听力老化现象,而生活在幽静山区、乡村的老人,听力依旧十分清晰。

可见,要保护听力,就要力求有一个比较安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减少噪音对人们听觉的不良影响。

7、少挖耳朵。很多人觉得耳朵里充满了耳屎是一件让人很不能忍受的事情,因此时不时地就会用耳勺或直接干脆用手指甲去掏耳朵。

而其实耳屎,也就是医学上所称的耵聍,对于耳朵来说,是有着一定的保护作用的,比如可以阻止外界的一些细菌侵入耳内。

8、一旦将耵聍尽数清除,耳朵就少了一层保护罩,受到感染的几率就会增加。而且如果掏耳朵的动作太粗鲁,也有可能会将耳道弄伤,甚至伤及鼓膜,造成听力下降。

9、带防噪耳塞。假如你实在是不得不出席某些嘈杂的场合,那么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戴上专门防噪声的耳塞,以保护你的双耳听力不受伤害。

10、避免噪音。告诉周围的朋友,不要在自己或他人的耳边突然大叫,或者是制造出尖锐的噪音,比如冷不防地在他人耳边捏爆气球等。

11、调整音量。喜欢随身携带mp3等播放器的朋友,不要只顾着享受听觉的盛宴,要记得将音量适当调整,以不影响自己听到周围人正常说话声音为宜。并且不要长时间佩戴耳机,大约45分钟就应休息一次。

12、及时检查。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听力状况,一旦出现有耳鸣、耳痛、听力下降,就应尽快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13、避免耳毒性药物。有的朋友喜欢自己给自己看病、用药,特别是乱用、滥用抗生素。

殊不知有多种抗生素对于耳朵是有着极大的伤害,即耳毒性,会造成听力损伤、耳内神经损伤,如青大霉素、链霉素等。因此千万不要自作主张胡乱使用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针对娱乐式噪声引起的危害,提出以下建议:

1.青少年尽量少使用或不使用耳机,需要佩戴耳机时,优先选择头戴式,比耳塞式危害小。

2.连续使用耳机的时间不应超过45分钟,每隔45分钟,至少摘下让耳朵休息10分钟。

3.音量的大小以自己能听到的最小音量为宜。不应追求 环绕音立体声。

4.走路,坐车时不宜戴耳机。在某些公共场合,噪音本身就大,为了能听清楚,不自觉的便把声音开大了,这样很容易损伤听力。

5.如果经常去KTV,酒吧,体育赛场和其它他嘈杂场所,可以使用耳塞保护听力。

6.不要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休息不好,精神长期紧张都会导致耳朵的免疫力功能降低,容易听力损失,以及引起耳鸣,眩晕,恶心,呕吐等内耳受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