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湿气重怎么办

孕妇湿气重怎么办

孕妇湿气重怎么办?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那么,孕妇湿气重该怎么办呢?不要担心,几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些适合孕妈妈去湿气的方法,助你赶走这万病之源!

孕妇湿气重的表现

头部

《内经》里讲因于湿,首如裹。当湿邪最初侵袭身体时,可呈现头昏沉重地,像裹着一块布;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此外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证。

关节

当湿邪伤及到关节时,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

消化效果

湿邪困扰脾脏,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小便及妇女白带过多

湿邪还有一个特征也是趋下,轻易伤及人的腰以下部位。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特征都相对经典。

舌苔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的最为准确。

大便不成形

长期便溏,必然体内有湿。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孕妇湿气重怎么办

避免环境中的湿气

湿气重与环境有很大关系,所以准妈妈们应该尽量避免环境中的湿气,潮湿的天气尽量不要外出,而且门窗要关好。准妈妈们不要穿没有晾干的衣服,被子也要经常晒一晒,洗完澡后要擦干身体和头发。如果房间内的湿气也重的话,可以通过空调来调节。

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妙用葱、姜、蒜

葱、姜、蒜不仅是家里常用的调味料,还具有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例如我们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保证睡眠质量

湿气重的孕妇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身体有足够的抵抗力,这样就不容易被湿气所拖累了,减少疾病的发生。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孕妇睡眠。

孕妇湿气重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湿气重对胎儿一般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准妈妈们可以不用过多担心。在怀孕期间可以通过食物和运动来调理,定期做产检一般是没什么大问题的。不过孕妈们可不要擅自服用药物来祛湿哦,因为在怀孕期间服用药物是要十分小心的,能不用尽量不用,像湿气重这种问题只需要调理就行了,不需要治疗,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