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薏米赤小豆吃多久祛湿

薏米赤小豆吃多久祛湿

体内湿气过重的话,会引发很多的病症,所以不妨趁着这个养生的好季节,赶快来为自己去除湿气吧!薏米红豆粥是最佳的去湿粥品,下面让小编告诉你吃多久才能彻底的祛湿吧!

薏米赤小豆吃多久祛湿?

这个真的是因人而异的,你体内湿气的严重程度怎么样?你身体的吸收情况如何?你是否还同时进行其他的祛湿动作比如运动、艾灸、拔罐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食疗的效果。

不过一般来说,建议喝一个月试试,如果一个月后没效果,就需要好好检查下是否自己真的是湿气重,或者是否同时有其他的疾病。

薏米赤小豆粥的正确做法:

薏米赤小豆粥也就是薏米红豆粥,它具有治湿邪功效。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在中药里称作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再粥里加入少量的红枣与龙眼肉,更是起到调味滋补的功效。

食材:主料薏米70g、红豆90g;配料红枣20g、龙眼肉10g。

做法:

1.将薏米与红豆洗净提前泡发(约十二个小时)。

2.泡好的薏米和红豆放入锅中,大火煮开。

3.红枣和龙眼肉洗净备用。

4.等汤煮沸后,加入红枣和龙眼肉。

5.转中小火慢炖,至红豆微开花熟软即可食用。

薏米红豆粥吃法误区:

1.红豆错了

中医里的红豆指的是赤小豆,从功效来说,红豆养心,赤小豆祛湿;从形状来说,红豆比较圆,赤小豆是细长的,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2.薏米错了

薏米祛湿虽好,但性寒,直接煮来吃,会伤脾,脾是负责运化湿气的,脾伤了,湿气更加挥发不出,越想祛湿反而越湿。所以,吃之前,可以先将薏米大火快炒,有燥湿的作用。

3.煮法错了

赤小豆、薏米仁很难煮烂,最好用温水浸泡两小时后再煮,否则营养成分难出来,没有时间浸泡,也可以多熬半小时。

4.只祛湿不健脾错了

因为脾主运化,脾虚了,湿气会加重,湿气重又会导致脾虚,要祛湿还需健脾。所以,薏米红豆汤并非那么简单,只有做法用法完全对了才算是治湿邪最好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