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感冒的人适合吃什么粥

感冒的人适合吃什么粥

感冒的人适合吃什么粥呢?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自然也感觉吃不下饭。而这个时候,喝粥就是很好的选择,感冒的时候适合喝什么粥呢?这几种粥可以快速帮你驱走感冒!一起来看看吧!

入秋要防风寒感冒

风寒型感冒的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

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治疗应以辛温解表为原则。下面这几种粥,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治疗风寒感冒,快来试试吧!

1、生姜苏叶粥

做法:苏叶10克、生姜3片,将白粥熬好后放入,再开锅就可食用了。

功效:生姜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最好武器,有祛痰、祛寒、补气、平喘的作用,苏叶也有发散风寒的效果,在一般药店就可买到。风寒感冒喝生姜苏叶粥很有效。

2、香菜蜇皮黄瓜粥

做法:香菜30克,海蜇皮50克,黄瓜50克,大米120克,精盐2克,味精1克。

将海蜇皮洗净,切成细丝,用开水烫一下,捞出后投入冷水中漂洗干净,备用。

黄瓜洗净切丝,香菜洗净切段,备用。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大米煮粥,八成熟时加入海蜇皮丝、黄瓜,再煮至粥熟,投入香菜、精盐、味精,调匀即成。

功效:海蜇皮有润肺清热、化疾消积、降压润肠等功效。黄瓜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等功效。适用于风热感冒及流行性感冒。

3、菊花粥

做法:菊花50克,粳米100克。

先将菊花煎汤,再将菊花汤与粳米同煮成粥。

功效:具有散风热、清肝明目的作用,对风热感冒、心烦咽燥、目红肿痛等,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紫苏杏仁粥

做法:紫苏叶10克,杏仁(去皮、尖)5克,粳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

先把粳米洗净煮粥,待临煮熟时,加入紫苏叶、杏仁、生姜、大枣,趁热喝粥。

功效:紫苏叶辛、温,可解表散风寒,又可理气宽中。

生姜、大枣可调和营卫,杏仁下气止咳。粳米甘、平,健脾胃。合用可起到解表散寒、和胃、理气止咳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