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45岁怀孕不做羊水穿刺可以吗

45岁怀孕不做羊水穿刺可以吗

我45岁的时候成功怀了二胎,当时全家人都很高兴。当时产检的时候,医生建议我最好做一下羊水穿刺,但是我没有做,结果孩子生出来,全家人傻眼了!

我今年45岁了,有一个20岁的儿子,家庭还比较富裕。我其实一直都想要个女儿,可是迫于以前的生育政策,没有办法生。自从二胎政策开放后,我就蠢蠢欲动,尤其是看到周边的好多人都开始生二胎,所以就跟丈夫说也想要二胎。丈夫可是坚决不同意,儿子都那么大了,都快结婚了,再生一个会让人笑话的。

我却不这么认为,我告诉丈夫生女儿有多好多好,而且我平时保养的也不错,所以身体没有问题。别说,我的劝说还真有用,丈夫慢慢的心动了。毕竟我们家条件不错,经济方面没问题,如果照顾不过来可以请保姆的,丈夫就这么答应了。

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后,我如愿怀孕了。在产检的时候,医生就告诉我说我的年龄大了,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比较大,所以建议我做一个羊水穿刺检查一下。可是我却觉得现在这些检查都多余,生老大那会儿什么也没有检查还不是好好的,而且我对自己的身体也非常自信,所以就没有去做。

直到生下孩子的那一刻,我才后悔了。孩子生下了,但是个男孩,而且孩子确实就是唐氏儿。我后悔极了,当初没有听医生的话去做检查,否则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丈夫更是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直接瘫倒在地。从此一家人陷入了愁云中,不知以后的日子该如何过。

高龄产妇一般是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通常情况下,高龄产妇的胎儿患唐氏综合征、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大。

科普:什么情况下需要做羊水穿刺?

一、唐氏高危

一般作唐氏筛查结果是高危的才作羊水穿刺进一步确定胎儿是否畸形,不过很多人唐氏高危,但做羊水刺穿大多没事。如果高龄孕妇在早期唐氏筛查中显示高风险或没有进行早期唐氏筛查检测,就建议做羊水穿刺了。之前有过胎儿异常史(如不明原因流产、胎停育等)或者夫妻一方为染色体异常携带者等情况的孕妇,也建议做羊水穿刺了。

二、高龄产妇

需要做羊水穿刺的情况,一般包括:35岁以上的高龄妊娠者。35岁以上的孕妇生下愚型儿的比例比35岁以下孕妇要高3到5倍。不过对这类人群来说,羊水穿刺并不是强制性的,但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医生建议最好做羊水穿刺。而年龄虽然在35岁以下,但在做静脉唐氏儿筛查后发现有高危因素的,为保险起见也应该做羊水穿刺。

三、有家族病史

以前曾有过生育缺陷儿史者;家族中有缺陷分娩史者;孕妈妈本人或丈夫有先天性缺陷者。曾经生过一个染色体异常的孩子的孕妇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必须要做羊水穿刺;而怀孕期间接触过有毒物质、放射线的孕妇,胎儿也可能受到不良影响,因此羊水穿刺也是不得不做,以免将来后悔莫及。一般羊水穿刺多在妊娠16~20周时做,太早或太晚均不利于疾病的诊断。

小编提醒:羊水穿刺能检测所有染色体数目异常、大片段染色体建构异常,也是目前胎儿染色体疾病诊断的标准。虽然羊水穿刺会有一定风险,但是目前的正规医院的医疗技术条件,羊水穿刺还是很安全的。造成流产、早产等几率只有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