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身体劳累过度怎么缓解

身体劳累过度怎么缓解

工作时间过长,心理上的压力过大,最终会把一个人托垮,身体一定会陷入非常疲劳的状态。那么你知道身体劳累过度怎么缓解比较好吗?小编今天就来说说那些关于疲劳过度的解决办法,赶紧戳进来了解吧!

现在大部分感到疲劳的人都是因为睡眠不充足所导致的,因为他们觉得每天睡几个小时就足够了,其他的睡眠时间可以通过周末的时候再补充。但是这种方法是行不通的,人一旦睡眠不足的话就会过度消耗身体的能量,导致人变得更加的疲劳。所以在平时的时候最好保持每天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

因为工作学习压力大而劳累。有许多朋友为了挣钱养家,在工作中会非常努力,并且刻意加班,长此以往身体劳累不说,工作效率也变低了。还有许多朋友面对工作任务和学业任务无法完成,感觉到鸭梨山大。

解决办法:好的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所以必要的休息和身体锻炼是绝对不能少的。而且对待工作也要讲究方法,事情可以分为轻重缓急,做每一件事,可以分为一二三几个步骤,然后按计划实行。

体力疲劳。这是由于过份劳累-血液中二氧化碳和乳酸增多-导致的肌肉疲劳,表现为四肢乏力、肌肉酸疼,但精神上毫无痛苦, 甚至还有几分惬意。 消除体力疲劳的最佳方法是睡眠,临睡前洗个热水澡 或用温水泡泡脚,会使疲劳消 除得快一些。

在睡眠时,全身物质代谢降低,神经细胞可借机吸收各种营养物质,为苏醒后神经活动准备充足的能量。 充足的睡眠可使人迅速消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合理的饮食能补充体力劳动消耗 的大量营养物质,所以也是消除疲劳的必要措施。

因为缺乏营养而劳累。饮食不均衡一样会导致精力下降,没有营养的身体不仅会让我们劳累,还会让我们的身体出现状况。少饮酒,少喝咖啡,少抽烟,三餐定时定量,多吃蔬果蛋奶粗粮,学会营养搭配,饮食均衡。

因为运动过度而劳累。运动过度或者运动方式有误,都会让我们的身体劳累。运动过度会极大的消耗身体的能量,造成供给缺乏,导致身体劳累。错误的运动方式也会让我们消耗过多的能量或者让我们的身体受到损伤。要坚持科学适量的运动,但也要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

奶制品是平时我们最常见也是最容易买到的食物,它能够为我们人体提供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质,而且不会含有太高的脂肪。另外,失眠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可以使人的身心更加放松,有助于睡眠。当身体发给我们的疲劳的信号时,最首要的就是给自己放个假,让自己好好的休息一下。

食补:

人参糯米粥

取人参10克,山药粉、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食服,每天1次。该粥具有补益元气、兴奋中枢神经、抗疲劳、强心等多种作用,故食用该粥对慢性疲劳综合征有良好效果。但应注意,高血压、发烧患者不宜服。

鸡归粳米粥

取乌骨鸡1只,糯米50克,黄芪45克,当归、大枣各15克,肉桂3克,食盐适量。先将乌骨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备用;再将黄芪、当归、大枣、肉桂加水煎煮2次,第2次煮沸后30分钟,取药汁2000毫升,与乌骨鸡、粳米同入砂锅中,共同煮粥,加入食盐适量,吃鸡饮粥,每周1~2次。该粥具有滋补强身、调整内脏功能的作用,能发挥显着的抗疲劳功效。

鳗鱼山药粥

取鳗鱼1条,剖开去内脏,山药、粳米各50克,各种调料适量。先将鳗鱼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葱、食盐调匀,与山药、粳米共同煮粥食服,每天1次。该粥具有气血双补,强筋壮骨,使肌肉结实的作用,经常服用该粥,疲劳即可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