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伸筋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小伸筋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使用伸筋草泡脚,那么你知道伸筋草泡脚的好处和作用都有哪些呢?我们在生活中要如何使用伸筋草泡脚最正确呢?那么你知道伸筋草还有其他功效吗?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小伸筋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1、祛风散寒,除湿消肿,舒筋活络,用于风寒湿痹,筋脉拘挛疼痈。外用治跌打扭伤肿痛。

2、降温、降血压作用 本品水浸剂对实验家兔有降温作用。30毫克/公斤静脉注射石松碱可使麻醉猫、兔血压骤降,中毒剂量可增加动物呼吸振幅而减少频率。

泡脚的好处

泡脚的时间最好是晚上5-7点,因为这是肾经的活跃期。

泡脚一般泡到身上发热、微微出汗就可以了。有的人上身不出汗就下身出汗,说明是肾寒。可以在泡脚时喝些姜糖水或热开水。

还有的人上半身发热,下半身却不出汗,这使气虚的表现。坚持一段时间后,可以有效缓解。

有个年轻的女孩,她的问题是面色苍白,从来没有红晕。这是血虚的表现。坚持泡脚一个冬天后,气色非常好,嘴唇的颜色也好看了很多。

泡脚,关键在于坚持。

花椒水泡脚,可以除臭祛湿、利气行水、扶助阳气。方法是将花椒熬水煎汤后泡脚就可以了。

痛经往往是体寒和气滞血瘀引起的,可以选用白芍、益母草和当归来泡脚。还可以令皮肤白皙红润,改善手脚冰凉。

泡脚的8大坏处

1、影响血液流量

热水泡脚时,由于环境温度的升高,腿部和脚部的末梢血管扩张,足部的皮肤血流量就会增加。

2、不能医治疾病

热水泡脚所造成的短时间内局部循环几乎不会对体循环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也不会像泡澡或淋浴那样影响核心体温。

因此对于健康人来说,泡脚可能并不会造成太大的身体改变,所以指望通过泡脚来治疗各种疾病也就没什么效果。

3、睡眠效果一般

对于健康人群,较低温度、短时间足浴可以辅助睡眠,但对老年人和睡眠本身就差的人效果不大。高温长时间足浴。

还会同时提高远端和核心体温,反而不利于睡眠。

4、儿童会得扁平足

足弓是从儿童期开始形成的,如果经常性用热水给儿童泡脚,会给足部的神经、血管的功能带来一些影响。

尤其是频繁的泡脚或烫脚更会导致孩子足底的韧带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长此以往,会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风险。

5、不是人人都适合

对于有基础血管疾病的人,比如糖尿病患者、静脉曲张或血栓患者和足癣等皮肤病患者来说,泡脚还是有一定健康风险的,泡脚时间较长、温度过高。

会由于局部血管扩张,造成全身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因此,不是人人都适合泡脚。

6、足癣会细菌感染

足癣等皮肤病患者用热水泡脚之后,患处不仅更痒,还可能出现水泡等,还可能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

7、糖尿病无法活血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损坏的是足部血管的内皮,血管再也无法因温度高低而舒张。

收缩了,所以热水泡脚并不能帮助糖尿病足患者达到活血的目的。

8、静脉曲张更严重

对于静脉曲张患者,温度的升高会增加局部血流量,从而加重静脉回流负担。

小伸筋草的功效与作用

①《云南中草药》;疏经活络,温肾止痛。

治风湿,周身酸冷,胃寒痛。

②《广西植物名录》:驱肠寄生虫。

小伸筋草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2~3钱;泡酒或研末。

小伸筋草的选方

①治风湿,周身酸冷:小伸筋草三钱至二两。

泡酒服。

②治胃寒痛:小伸筋草每用二钱。

研末,一次服。

③治肾虚:小伸筋草五钱,炖肉二两。

分二次服。

④治毛囊炎:小伸筋草二钱。

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