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杏子怎么吃最好吃

杏子怎么吃最好吃

说到夏季应季水果,不得不提到杏子。一般来说,大家吃杏子都是直接生食。杏子暗黄色果肉,味甜多汁,有什么做法能让杏子变得好吃呢?其实杏子的吃法有好多种,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哪些吃法能赢得你的青睐吧。

杏的营养价值

1、未熟果实中含类黄酮较多,类黄酮有预防心脏病和减少心肌梗死的作用;

2、杏是维生素B17含量最为丰富的果品,而维生素B17又是极有效的抗癌物质;

3、并且只对癌细胞有杀灭作用,对正常健康的细胞无任何毒害;

4、杏树全身是宝,用途很广,经济价值很高;杏果实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有机成分和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类,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水果。

5、杏果有良好的医疗效用,在中草药中居重要地位,主治风寒肺病,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解毒。

6、杏仁的营养更丰富,含蛋白质23%~27%、粗脂肪50%~60%、糖类10%,还含有磷、铁、钾、钙等无机盐类及多种维生素,是滋补佳品。

杏的功效与作用

1、杏在中草药中居重要地位,主治风寒肺病,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解毒。

2、杏肉除了供人们鲜食之外,还可以加工制成杏脯、糖水杏罐头、杏干、杏酱、杏汁、杏酒、杏青梅、杏话梅、杏丹皮等;

3、杏仁可以制成杏仁霜、杏仁露、杏仁酪、杏仁酱、杏仁点心、杏仁酱菜、杏仁油等。

4、杏仁油微黄透明,味道清香,不仅是一种优良的食用油,还是一种高级的油漆涂料、化妆品及优质香皂的重要原料。

杏子的几种吃法

鲜食

杏子成熟以后,可以剥皮直接鲜食。挑选皮色是紫红色或者橘黄色、果肉是鲜红的杏子,那样的杏子口感比较好。当然,杏子没有要求一定要剥皮,不剥皮也可以吃的。不过,杏子和油桃很相似,果皮上有一层绒毛,很容易沾染一些污渍,并且这绒毛对咽喉有明显的刺激性,直接食用时需要进行充分的清洗。虽说杏子的皮可以吃,但为了更洁净,很多时候大多数人选择直接剥皮食用,看起来更干净卫生。

而且,杏子和其他水果不一样,杏皮的营养价值也并不是很高,杏子最主要的营养物质是维生素A和矿物质铁,这两种成分在果肉中含量很高,杏皮中相对较少,尤其是矿物质铁。所以,并没有太大必要吃杏皮。

杏汁

市面上有卖经过专门制作流程的杏汁饮料。杏汁几乎含有杏果内全部的营养成分,色香味都接近鲜果,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高级营养保健饮料、滋补佳品。如果家里有果汁机还可以将杏子洗净去核后自己打成果汁,或者将杏仁制作成可口的杏仁露来饮用。

泡茶

原料:鲜杏子3枚、绿茶3g。

用法:用杏子的煎煮液泡茶饮用,可加冰糖。

功用:润肺定喘,生津止渴。

tips:茶叶可自行选择,绿茶可以,红茶也行。

泡酒

杏子还可用来泡酒。将杏子洗净后按适当比例泡入白酒中,几个月后即可饮用。自制的杏子酒有着迷人的香味,具有润肺止咳清热解毒的效果。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种类的杏酒,是用杏子酿造的酒,口感十分不错。

怎么自制杏子酒:

1、洗干净控干的杏子,清酒(或者20几度白酒);

2、容器用盐水洗干净凉干,先装杏子到八分满,然后倒满酒,密封放阴凉处就可以了。

3、耐心等上几个月就可以喝了,喜欢甜的还可以加些冰糖。

果酱

杏子还可拿来制成果酱,比如抹面包吃特别好吃。取适量新鲜杏子果肉,将果肉放入锅中边煮边捣碎。然后放入白糖后拌匀,待至冷却后冷藏即可。这种吃法味道别具一格,且酱中富含各类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杏子粥

可以把杏子洗干净后与米一起入锅熬成的粥即为杏子粥。该粥具有补虚养生之效,对于一些营养不良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杏脯零食

新鲜的杏子只能在适合的季节才能吃到,现在人们经常收获杏子以后会选择将杏子加工成杏脯,这样在不同的季节都能够吃到杏子酸甜可口的味道,还增添了之中饭余后的小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