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荞麦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荞麦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荞麦在日常的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人也比较喜欢吃,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荞麦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还有就是吃荞麦有哪些好处?下面就赶紧的来看看吧。

荞麦的功效与作用

荞麦的谷蛋白含量很低,主要的蛋白质是球蛋白。荞麦所含的氨基酸中赖氨酸含量高而蛋氨酸的含量低,氨基酸模式下可以与主要的谷物(如小麦、玉米、大米的赖氨酸含量较低)互补。

荞麦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因为颗粒较细小,所以和其它谷类相比,具有容易煮熟、容易消化、容易加工的特点。

荞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含量是比一般大米多出很多;并且荞麦含有的铁、锰、锌等微量元素,其含量也比一般谷物丰富。

常吃荞麦的好处

1.荞麦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成分,铁、锰、锌等微量元素比一般谷物丰富,而且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

2.荞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同时还含有烟酸和芦丁(芸香甙),芦丁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视力和预防脑血管出血的作用。

3.荞麦含有的烟酸成分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能力,还具有扩张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

4.荞麦中的某些黄酮成分还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荞麦还有消炎粮食的美称,另外这些成分还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荞麦食用禁忌:

所有人都可以吃荞麦,所以一般我们不会注意到食用荞麦的一些禁忌,而其实,吃荞麦也有一些东西是要注意一下的。首先是,不能一下子吃得太多,这不是怕撑破肚子,而是荞麦面吃得多会破坏消化功能;另外,要是本身消化功能就不好,或者有肠胃疾病的人,也建议少吃荞麦面。

荞麦的选购

选购荞麦的时候:挑选大小均匀的荞麦,在同等条件下,同样的种子长出来的荞麦应是大小均匀的,而一旦发现大小不一的荞麦时,就要留心了,可能是好坏掺合在一起销售的。

挑选颗粒饱满的荞麦,干瘪的则有可能是放了很长时间,或者是根本就没有发育好,这样的荞麦其营养是大打折扣的。最后挑选要具有光泽的荞麦。有了以上三点,我们就可以挑选出优质的荞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