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望闻问切是谁提出的

望闻问切是谁提出的

望闻问切是谁提出的?望闻问切四诊法是谁发明的?据悉,望闻问切四诊法发明者是扁鹊,现在中医看病的时候都还会用到。扁鹊是战国时期有名的民间医生。望、闻、问、切四诊,最早的奠基人就是扁鹊。

四诊法中的4种诊疾方法,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相互联系的,是阴阳五行、藏象经络、病因病机等基础理论具体运用。

望闻问切的发明者扁鹊

扁鹊姓秦,名越人,是渤海郡郑州(现河北省任丘县)人,战国时期有名的民间医生,人们都称他为神医。望、闻、问、切四诊,最早的奠基人就是扁鹊。

望闻问切四诊法

1、四诊法之望诊

望诊,是对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等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测知内脏病变,中医通过大量的医疗实践,逐渐认识到机体外部,特别是面部、舌质,舌苔与脏腑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脏腑阴阳气血有了变化,就必然反映到体表。正如《灵枢本脏篇》所说: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

2、四诊法之闻诊

闻诊,包括听声音和嗅气味两个方面。主要是听患者语言气息的高低、强弱、清浊、缓急等变化,以分辨病情的虚实寒热。

3、四诊法之问诊

问诊,是通过询问患者或其陪诊者,以了解病情,有关疾病发生的时间、原因、经过、既往病史、患者的病痛所在,以及生活习惯、饮食爱好等与疾病有关的情况,均要通过问诊才能了解,故问诊是了解病情和病史的重要方法之一,在四诊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4、四诊法之切诊

切诊是指用手触按病人身体,藉此了解病情的一种方法。切脉又称诊脉,是医者用手指按其腕后挠动脉搏动处,借以体察脉象变化,辨别脏腑功能盛衰,气血津精虚滞的一种方法。正常脉象是寸、关、尺三部都有脉在搏动,不浮不沉,不迟不数,从容和缓,柔和有力,流利均匀,节律一致,一息搏动四至五次,谓之平脉。

据传,扁鹊年轻时是一家小客店老板。一天傍晚,一位老人到店中借宿,一住半月,临走时不给房钱,扁鹊无怨言,还送老者钱作盘缠。十多年后,这位名叫长桑君的老人又来了,叫扁鹊打水帮他洗脚上疮疥,扁鹊爽快地答应了。事后,长桑君对扁鹊说:我是医生,想把医术传给世人。你心地善良,我准备把医术传给你。有了它,你给人治病手到病除。服用长桑君宝药后,扁鹊竟能隔墙观人,看一看病人气色,听一听病人声音,就能诊病治病。百姓就把他比作传说中黄帝时代的神医扁鹊。

司马迁的《史记》中记载,有一次扁鹊行医来到陕西的虢国,听说虢太子突然死亡,人们都在为太子办理丧事。扁鹊询问了病由,并对太子进行详细的诊查,看他的脸色,摸他的脉搏,观察到他还有微弱的呼吸,两股内还有体温,断定太子并没有真死。扁鹊拿出了针,给太子针刺百会、合谷、人中等穴位,太子竟然慢慢地苏醒了。以后又用汤药给他调养了一段时间,终于使太子恢复了健康。虢君对此感激不尽,他赞扬扁鹊有起死回生的本领,扁鹊高明的医术便流传开来。

其实扁鹊并不是能使死人复活的神医,而是他善于运用切脉、望色、听声、问病情四诊来诊查病人,因此司马迁高度赞扬扁鹊说: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他到处行医,足迹遍及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地,他所到之处都根据当地的需要随俗变医。在邯郸,听说那里很重视妇女,他就做下医(妇科医生)。到咸阳,听说那里的的人很爱孩子,便当小儿医。

望闻问切 怎么从脸色看健康

疾病征兆:脸色发黄

发黄主要是因为肝细胞损害或胆管阻塞,s使血液中胆红素浓度超过正常范围、渗入组织与黏膜而造成的,医学上称之为黄疸。此种脸色主要见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胆囊炎、胆结石、肝硬化、肝癌、胰腺癌等症的患者。此外,钩虫患者由于长期慢性失血,也会出现脸色发黄的症状。

疾病征兆:耳朵发红

耳朵代表了肾的状况。耳廓呈红色或紫色说明循环不好。要少饮酒,少吃精细食物,少吃糖,多做运动以促进循环功能。

疾病征兆:面颊呈褐红色

面颊发红是高血压的征兆。因此,面部呈此颜色的人要注意减少吸烟量或戒烟,经常量血压。

疾病征兆:脸色紫绀

其多数情况下由低氧引起。剧烈的疼痛常使脸色苍白而带有紫绀;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等,也都会使病人脸色变为青紫色。

疾病征兆:鼻类呈红色或紫色

鼻尖代表了心脏的情况。鼻尖呈红色或紫色可能是血压偏高,或盐和酒精摄取过多。因此,在日常饮食中,要避免摄入过多的盐,戒烟限酒,以清淡饮食为主,起居规律。

疾病征兆:眼圈发黑、脸色晦暗

早上起来,如果发现自己面呈此状,表明肾脏负担太重了。要减少用盐量和用糖量,能不加糖的菜尽量不要加糖,用鸭肉煮栗子、烧大白菜等进行食疗。此外,吃啥补啥,可用猪腰子煮汤吃有一定的疗效。

疾病征兆:脸色潮红

潮红有生理性脸色潮红和病理性脸色潮红两种。前者出现在日晒、饮酒、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愤怒和害羞等情形下;后者主要发生在感染引起高热性疾病(如伤寒、疟疾、肺结核、肺炎等)或服用阿托品等扩张血管药物或者大量服用激素之后。

疾病征兆:脸色发黑

中医认为,脸色发黑是肾亏表现,故需用补肾药物治疗。另外,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肝硬化、慢性心肺功能不全、慢性肾功能不全、肝癌等患者,也会脸色变黑。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抗癌药物,也会出现这种现象。

疾病征兆:皮肤过于白皙

皮肤过于白晳,可能是气血欠亏所致。改善这一症状,可以将红枣、花生米用温水浸泡后,用小火煮熟,再加些蜂蜜熬至黏稠。常吃这些食物,可使脸色红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