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月子期间生气了怎么办

月子期间生气了怎么办

女人在月子期间很容易生闷气,相信大家都知道月子期间生气对自己和宝宝都没有好处,女人在月子期间生气了该怎么办呢?月子期间生气对身体有哪些影响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1、产后多休息。

生孩子毕竟是一个力气活,生完孩子之后妈咪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时间,这是新妈咪保证身体恢复的关键,同时,休息不够也会造成新妈咪脾气暴躁。在月子里的休息中,准爸爸及家人除了要照顾好小宝宝之外,还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比如有些地方在月子里是不适合探望产妇的,这也是出于保护新妈咪的考虑。

2、尽快认同自己母亲的角色。

有一些新妈咪曾经分享,在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星期,由于自己没有力气照顾,所以都是婆婆在照顾,所以宝宝一哭就觉得心烦,根本不想看到孩子。但后来自己照顾宝宝之后,越看越舍不得放手。

坐月子生气后的影响

女人生完孩子之后,子宫会进入一个自我恢复的过程,而新妈咪体内的激素也不断进行调整,慢慢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我们都知道,孕期的时候女性的雌激素分泌较高,女性会变得更加感性、更加有母爱,相反,在雌激素急剧下降之后,女性在情绪上会变得更加易怒,甚至是暴躁。

肿瘤发生率增加

很多人由于月子里生气过度,形成严重的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可见,月子里生气带来的不良后果,对一个女性来说,实在是难以承受的。

回奶

当坐月子的时候生气就会出现,人体气机不畅,容易形成气滞。长期的气滞就会导致血液流通不畅,特别是坐月子的妈妈容易导致回奶。

无名肿痛

许多月子没坐好女士出现四肢和头面按不出坑的肿痛,就是细胞代谢不畅,也就是气机不畅之后,三焦代谢不畅,水湿痰浊等代谢产物停滞的表现,用舒气化浊、畅达三焦的方法就可以改善。

对于很多月子生气的女士来说,还有一个最为痛苦的症状,就是四肢的关节肌肉都痛得十分厉害,平时待着就疼,遇冷或着风就更痛。

尤其是十个手指关节,绝对不能碰凉水、吹冷风,夏天只要在有空调的房间就必须戴手套,不戴就会疼痛加重。如果伸手进冰箱拿东西没有戴手套,那后果就更严重了,手指会疼到不能忍受。

坐月子的饮食禁忌

一、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三、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四、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