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体内湿气重不能吃什么

体内湿气重不能吃什么

湿气重的特点就是肌肉酸痛倦怠乏力,吃得少而且口中总觉得不干净,食欲不振,湿气重要赶快治疗,不然会引发其他身体疾病,今天就让我们从饮食方面来说说,体内湿气重不能吃什么食物?

1.水果方面

湿气重的人不能吃凉性水果如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火龙果、杨桃、山竹、草莓、枇杷、圣女果、奇异果、猕猴桃、甜瓜、柚子等水果。

暑天潮湿闷热,有些人会出现厌食、困乏、大便不成形等症状,这些都是脾虚湿盛的表现。这种情况下更要注意少吃西瓜、黄瓜、香瓜这些驻湿的瓜果,以免伤及脾阳,加重不适。

另外,啤酒也是驻湿之品,应少喝。脾主运化,喜燥恶湿。一旦体内湿热较重,就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碍,因此暑热天气尤其要注意健脾化湿。

西瓜、香瓜、黄瓜,它们都是驻湿的瓜果,容易造成体内湿气淤积,加重湿热症状。尤其是儿童无节制地吃瓜果,容易造成脾胃阳虚。一旦阳气受损,脾胃功能失调,就会出现便溏、厌食、困乏等症状。

2.红枣

红枣虽然有益,但未必每个人都适合食用,例如咳嗽和痰多的人就不宜食用。还有,湿气重的人也不能吃红枣。

因为红枣会滞脾,导致脾胃运化不好,会困湿气,所以湿重腹胀人士,如常感疲倦或苔较厚等,就少吃为妙,不然会加重湿重的症状。还有,红枣味甜,甜食会助湿,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

同时,有以服用红枣进补而又属于体质燥热的女性,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因为这极有可能会引起经血过多而伤害身体健康。

3.甜食

湿气重的人不能吃甜食太多(甜少吃益脾、多吃驻湿),包括零食中都会含有甜的所以零食得少吃。可适量吃些辣椒发汗,脾最忌湿,所以可选择薏米,茯苓,泽泻,冬瓜,芡实祛湿健脾。另外,湿气重的人要少思虑,思则伤脾。平常少食冷饮。

造成湿气重的原因:

口味重: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睡不够: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

爱吃凉: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运动少: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因此,想要缓解湿气重,我们就要规范饮食生活,并且注重运动,对自己的身体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