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脾湿吃什么食物好

脾湿吃什么食物好

很多人存在脾湿的情况,脾湿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但是是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改善的。那么脾湿吃什么食物?食疗绝对是健脾除湿的最佳选择,不过脾湿千万不能吃这些食物

脾湿吃什么食物?

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赤小豆薏米粥

薏米红豆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能当饭吃,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赤小豆,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养血,古籍里记载它久服令人瘦,就是说经常吃赤小豆还有减肥的作用。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

薏米150克、赤小豆250克、枣(干)25克、仙鹤草10克、白砂糖30克。将薏米、红豆以温水浸泡半日;用纱布将仙鹤草包好;大枣去核浸泡;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稀粥,最后撒上糖调味即可。

山药薏米芡实粥

山药、薏米、芡实是同气相求的兄弟,都有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时也各有侧重,山药可补五脏,脾、肺、肾兼顾,益气养阴。又兼具涩敛之功。山药其性甘平,气阴两补,补气而不壅滞上火,补阴而不助湿滋腻,为培补中气最平和之品。薏米,健脾而清肺,利水而益胃,补中有清,以去湿浊见长。芡实,健脾补肾,止泻止遗,最具收敛固脱之能。山药、薏米皆清补脾肺之药,然单用山药,久则失于粘腻,单用薏米,久则失于淡渗,惟等分并用乃久服无弊。芡实是健脾补肾的绝佳首选。若能与山药同舟共济,那补益的效果就更佳了。

大米100克、薏米50克、山药1根、芡实米40克。薏米和芡实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大米洗净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将浸泡好的薏米,芡实放入锅中,倒入1500ml清水,大火煮开后,调成小火煮30分钟,然后倒入大米继续用小火煮20分钟。带上橡胶手套,将山药去皮(否则山药的黏液会让手部发痒),切成3毫米厚的片,放入锅中,再继续煮10分钟即可。

竹笋西瓜皮鲤鱼汤

竹笋西瓜皮鲤鱼汤鲜甜可口,具健脾利水、祛湿降浊的功效,同时能适应于湿脚气,症见足胫浮肿麻木,沉重无力,身重困倦,小便短少,大便不畅。汤中鲜竹笋性凉,味甘、微苦,其补益力虽逊,但清爽味美,更主要的是具有开膈消痰、通利二便之效,使痰湿秽浊之物从大、小二便排出,尤适于大便干硬量少者;西瓜皮性微寒,味甘、淡,功能利水轻身,配伍竹笋既可增强其利水之力,又可保留其味道之甘美;生苡仁性微寒,味甘、淡,功能清利湿热、健脾利水;眉豆、鲤鱼所含的蛋白质及维生素B1等均甚丰富,既能健脾利水,又可使汤品清香可口;生姜性温味辛,既能辛散水气,又可使竹笋之通利而不伤脾阳。

鲤鱼一条、鲜竹笋500克、西瓜皮500克、眉豆60克、苡仁10克、红枣3个、生姜3片。竹笋削去硬壳和老皮后,切成片状,用清水浸泡1日;眉豆、生苡仁及去核的红枣水洗后,稍浸片刻;鲤鱼宰后去鳃、内脏,不用去鳞,洗净;西瓜皮切片状后全部材料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亳升(约8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约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捞起鲤鱼、眉豆、生苡仁拌入酱油亦可佐餐用,此汤品可供2-3人用。

小编提醒,预防脾湿,应先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注意开窗通风,晒被褥,少吃冰冷、甜食,少吃油腻、少饮酒。中医认为,肥胖的人多属痰湿体质,所以更应适当多吃些薏米(可熬粥)、冬瓜、苦瓜、红小豆类食物,以祛痰湿。

治疗脾虚的食疗方法:

1、附片狗肉汤

组成:附片,狗肉,盐适量。

方法:将附片放入上灌中先煎2小时,然后加进狗肉,煮熟放盐食

功效:回阳补火,温中止痛,散寒燥湿之功,煮时用开水,严禁冷水,否则会中毒。睡前服,服后不能吹着冷风和接触冷水。

2、健脾利水茶

组成:猪苓,泽泻,党参,白术,木瓜,木香,槟榔,紫苏,陈皮,茯苓,肉桂。

方法:按原方比例剂量,研成粗末。每日用50~70克,置保温瓶中,以沸水适量冲泡,盖闷20~30分钟,频频代茶饮用。

功效:健脾温阳利水,宽中理气行水。主治慢性肾炎,脾虚气滞水肿、腹肿胀满、小便不利、消化不良、全身重着、神疲、面色光白、腰痛乏力、食纳不佳、大便溏薄、苔白滑或白腻、脉沉缓。

3、绿豆糯米猪肠

组成:绿豆60g,糯米30g,猪大肠300g。

方法:先将猪大肠彻底清洗净,绿豆、糯米用水浸泡半小时,然后把绿豆、糯米放人猪大肠内并加水适量,肠两端用线扎紧,放沙锅内加水煮2小时左右即可。隔日服1次,连服7~8日为1疗程。

功效:补中益气,清热解毒,通便止痢。适用于湿热下痢,便血,痔疮初起,脱肛等症。

4、山楂苡仁粥

组成:薏苡仁30克,粳米100克,山楂5克,白糖适量。

方法:将薏苡仁、粳米洗净,放于砂锅中,加水1 000毫升,烧开后,加入山楂,小火慢熬成粥,再加白糖适量。分两次空腹服用。

功效:健脾止泻、消食化积。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嗳气吞酸、腹痛便溏者。

5、山药苡仁粥

组成:山药粉60克,薏苡仁30克。

方法:先将薏苡仁洗净水煮,将熟时,调入山药粉,用文火继续煮至粥熟。早晚温服。

功效:健脾益气,渗湿止泻。适用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或脾虚不运、湿浊下注之妇女带下等证。

6、参苓粥

组成:人参(或党参),白茯苓,生姜,粳米。

方法:先将人参(或党参)、生姜切为薄片,把茯苓捣碎,浸泡半小时,煎取药汁,后再煎取汁,将一、二煎药汁合并,分早晚两次同粳米煮粥服食。

功效:益气补虚,健脾养胃。适用于气虚体弱,脾胃不足,倦怠无力,面色苍白,饮食减少,食欲不振,反胃呕吐,大便稀薄等症。

脾湿千万不能吃这些食物

脾湿人群,一般来说不能吃太寒凉的食物,也不能吃不容易消化以及太油腻的食物。平时生活中要保证自己生活有规律,不能屁咯啊过度,每天最好坚持做运动,慢跑、散步等等运动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建议多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比如南瓜、大葱、韭菜、胡萝卜等等,还可以去买一些鲫鱼、鳝鱼吃,这样就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各种脾湿的症状,对治疗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