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躺久了会头疼

为什么躺久了会头疼

为什么躺久了会头疼?许多人都会出现睡久了或者躺久了头疼的症状,为什么躺着会容易头疼呢?头疼了又该如何缓解呢?不要着急,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躺久了会头疼的原因,和缓解头疼的小妙招。

原因一:一直躺着无益于血液循环,大脑缺氧造成头疼

有很多乡亲也会纠结啊,为啥我就算醒了,一直躺着也还是会头疼?经典案例比如躺着看书躺着看电视,甚至在火车上坐了卧铺没事干只能躺着,躺久了也会头疼。有猜想认为,躺着的时候哪怕是垫着个高枕头,大脑的位置也相对比较低,如果是睡着的时候,人体全身的新陈代谢都会趋于缓慢,缓慢的血液循环是完全足够应付身体需求的,但是当人醒了过来,全身的新陈代谢加快,大脑位置相对较低,血液循环缓慢,会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出现因缺氧导致的头疼。

如果是这种类型的头疼,不妨坐起来,找窗边或者其他通风的位置,缓慢地进行深呼吸,就是深深地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重复十几次头疼就能有良好的缓解了。

原因二:躺着盯着一处看眼压升高导致的头疼

其实吧,大多数乡亲都有躺着看手机或者躺着戳IPAD的习惯,毕竟,醒都醒了,如果在床上没啥事可干,睁着眼睛就这么躺着也未必太过无聊了,谁会这么干呀,总得找点东西来看不是?当躺着的时候,本来就大脑供氧不足,这时候还一直盯着一个近处的东西看着,很容易导致眼压过高,这时候会觉得眼睛胀痛,同时出现太阳穴突突跳、头顶胀痛的感觉,同时会有特别想吐的感觉。不仅是躺着盯着东西看容易眼压过高导致头疼,哪怕是长时间近距离盯着书看或者盯着电脑看,都很容易导致眼压过高的头疼。

这时候的处理方式应当不要再盯着手里的东西看,而是坐起来,闭上眼睛先做5分钟的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对于缓解眼部肌肉酸胀感、降低眼压非常卓有成效!做完眼保健操后,随便找个远处,最好是有绿色的远处,尽可能地让自己的视野放远,调整眼部焦距,缓解眼部肌肉紧张感,如此休息10-15分钟,头疼就能得到良好的缓解了!

原因三:浅眠状态太久造成血管性头疼

人的体内有一个神秘的生物钟,如果人养成了在每天的固定时间上床睡觉,再在固定时间起床干活,长此以往,生物钟就会养成习惯,到了点再不想睡也得困,到了点再不想起也得醒,想睡懒觉却睡不成的感觉着实令人爱恨交织哭笑不得。当睡眠一旦超过了生物钟规定起床的点,哪怕人依旧没醒,大脑却醒了,而且还会非常活跃,此时人就会处于长时间的浅眠状态。

一般来说,睡眠的前半段多为深睡眠,而后半段则多为浅睡眠。当人们进入浅睡眠阶段,脑的血流量增加,因而血管扩张时分布在血管里的神经就会被拉伸而受到刺激,很可能就是由于这种刺激而形成了隐隐的血管性头痛。人在长时间睡眠的情况下,深睡眠并不增加,而只是延长了浅睡眠的时间,于是会因长时间处于浅睡眠状态,而使神经持续受到刺激。这样就容易导致人们在头痛中醒来,或在醒转以后出现头痛的感觉。唉,所以说,为啥专家们都说睡懒觉害死人,不睡不高兴,睡了会头疼,让人真是纠结!

缓解的小妙招:

1、首先睡久了之后会头痛取决于你的睡眠质量,如果你整个睡眠过程中处于深度舒适的睡眠,那么你正常醒来精神会比较好,而且不会赖床,头痛的可能性会比较小。而合理的睡眠取决于两点,早睡和早起。早睡的话建议晚上11点半之前可以入睡。而且睡觉的时候可以通过深呼吸让自己进入全身放松的状态入睡。

2、不赖床:早起人们往往会借助闹钟的力量,在冬天能7点以前起床你会觉得很清爽。闹钟的确是很有效的起床的方法但因为人们很喜欢使用闹钟的睡眠功能,闹醒之后就是不愿起赖在床上,等闹钟闹几次才迷迷糊糊地起床。这样赖床让你醒后脑子会昏昏沉沉,大脑也没有收到明确的指令你到底是想睡觉还是想醒来。所以睡懒觉就把闹钟调迟点然后闹钟醒来就最好起床。还有冬天冷贪恋被窝温暖,迟迟不起床也容易头昏。

3、冷水冲脸,如果起来之后总觉得昏昏沉沉提不起精神,最好洗个冷水脸。用冷水刺激一下,然后会精神很多。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躺久了睡久了出现的头疼很少是病症型的疼痛,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让身体给乡亲们提的醒,所以还是要劝大家一句,不想头疼还是按时起床,多多运动的好!不过,如果常常头疼,而且头疼严重,就要警惕或是疾病信号,应当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