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上睡觉老是做梦是怎么回事

晚上睡觉老是做梦是怎么回事

大家都知道做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那么你知道如果经常做梦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原因导致呢?在我们生活中经常做梦失眠要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方法缓解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晚上睡觉老是做梦是怎么回事

1、睡前不宜兴奋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有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在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

因此睡前半个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者电影不要太晚,学生临前不宜看书用脑,要尽量避免思考难题,不要听惊险的故事。

不要牵挂别的事情或者想入非非,以免使大脑皮层呈持续兴奋状态,此外,应消除不利于入睡的环境因素,如:喧闹、灯光、噪声或振动等等。

2、睡前不吃东西

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

会增加胃肠的负担,由于胃内装有食物,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

古代医学家说胃不和,则寐不安,睡前吃定西会妨碍睡眠,睡后多梦。

3、睡前放松活动

睡前1-2个小时应该停止紧张的脑力和体内劳动,做些轻微的放松活动,如到室外空气新鲜的地方慢慢散步八个小时。

或者打打太极拳、做做有氧运动、自我按摩一下腰背、听听音乐。

4、睡前洗脸和洗脚

睡前洗脚可以清洗灰尘与汗液,消除脚臭,减少霉菌感染的机会,还有利于保持被褥、床单的请假。同时还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消除下肢的沉重感,有利于恢复体内,更重要的是,有温水泡脚是一种柔和的良心刺激,能促进人们迅速入睡,睡的更深更熟。

5、睡前应开窗

人在睡眠时也需要充足的氧气来维持身体代谢的需要,睡前打开窗户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供氧充足,能使入睡迅速而深沉。

6、睡前少饮水

在睡前饮水量多,或者吃一下水分较多的食物,由于膀胱充盈,会不断的向大脑皮层传送刺激信号,睡眠将会不安稳,半夜起来小便的次数多了,很容易受凉感冒。

提高睡眠质量的建议

1、足部保暖

研究结果表明,双脚凉的妇女的睡眠质量比足部舒适暖和的妇女要差,建议穿着厚袜子睡觉。

2、不开窗

引起人们过敏的物质和影响睡觉的噪音通过开着的窗户进入卧室,建议关上窗户睡觉。

3、晚上不打扫卫生

清扫房间使用的喷雾剂和化学清洁剂都可能刺激呼吸道,从而影响睡眠,建议只在早晨打扫卧室。

4、卧室里只能摆放郁金香

卧室里不能有花卉,因为它们能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建议卧室里只允许摆放郁金香,郁金香不会有引起过敏反应的危险。

5、擦掉化妆品

带着化妆品睡觉会导致皮肤发炎,夜间抹香水的人,应该考虑到引发哮喘的可能性。

6、睡前减慢呼吸节奏

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

最好的办法是趟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入睡后,睡眠质量才会最好。

7、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

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着,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8、前用温水泡脚入睡最好

如果睡前用温水泡脚,有条件的再辅以足底按摩,效果最佳,因为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既济。

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起到最佳境界。

失眠多梦食疗方

猪心枣仁汤

猪心1个,酸枣仁、茯苓各15克,远志5克。把猪心切成两半,洗干净,放入净锅内,然后把洗干净的酸枣仁、茯苓、远志一块放入。

加入适量水置火上,用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移小火炖至猪心熟透后即成。每日1剂,吃心喝汤。此汤有补血养心、益肝宁神之功用。

可治心肝血虚引起的心悸不宁、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等症。

天麻什锦饭

取天麻5克,粳米100克,鸡肉25克,竹笋、胡萝卜各50克,香茹、芋头各1个,酱油、料酒、白糖适量。将天麻浸泡1小时左右,使其柔软。

然后把鸡肉切成碎末,竹笋及洗干净的胡萝卜切成小片;芋头去皮,同水发香茹洗净,切成细丝。粳米洗净入锅中,放入改刀的大朱料及白糖等调味品。

用小火煮成稠饭状,每日1次,作午饭或晚饭食用。此饭有健脑强身、镇静安眠的功效。可治头晕眼花、失眠多梦、神志健忘等症。

龙眼冰糖茶

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随饮随添开水,最后吃龙眼肉。

此茶有补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虑过度、精神不振、失眠多梦、心悸健忘。

远志枣仁粥

远志15克,炒酸枣仁10克,粳米75克。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适量清水锅中,加入洗净的远志、酸枣仁,用大火烧开移小火煮成粥,可作夜餐食用。

此粥有宁心安神、健脑益智之功效,可治老年人血虚所致的惊悸、失眠、健忘等症。

百麦安神饮

小麦、百合各25克,莲子肉、首乌藤各15克,大 枣2个,甘草6克。把小麦、百合、莲子、首乌藤、大枣、甘草分别洗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倒入净锅内。

加水至750毫升,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煮30分钟。滤汁,存入暖瓶内,连炖两次,放在一块,随时皆可饮用。此饮有益气养阴、清热安神之功效。

可治神志不宁、心烦易燥、失眠多梦、心悸气短、多汗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