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洗澡时先洗身体还是先洗头

洗澡时先洗身体还是先洗头

大家都知道洗澡是生活中每天都要做的事情,通过洗澡能够达到保持身体的干净,远离疾病,那么你知道洗澡的禁忌是什么呢?洗澡的正确方法是什么呢?我们要怎么洗澡最健康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洗澡为什么不能先洗头

洗澡直接导致死亡的几率很小,但是错误的洗澡方法的确很容易导致引发危险,尤其是在洗澡温差较大的冬季,一定要按照先洗身体后洗头的正确顺序洗澡。

因为人的血管非常薄弱,遇到高温就会膨胀,一不小就会暴裂,在冬季洗头时候一碰热水,血液一下子就聚集到头部这是如果马上洗头,很容易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

长期如此,很有可能患有心血管疾病严重会导致脑溢血。

清洗身体也应先从远离心脏的四肢开始冲淋,等身体适应后,在冲躯干,最后在洗头。这样可以避免冷热变化太大影响脑病血压循环。

洗澡为什么要先洗脸

洗脸放在洗澡顺序的第一步是科学的。

因为人体在洗浴的时候淋了热水之后,这个时候毛孔就会迅速的进行扩长,所以如果当你此时没有先将脸洗干净,脸上积累了一天的脏东西。

便会趁你毛孔大门开启之时,潜入你的毛孔。久而久之,你的毛孔就会被这些脏东西挤得越来越大,占据着不属于它们的位置,你脸上的痘痘也会越来越多。

先洗脸可以将你的脸部进行深层毛孔清洁,先把洗洗干净,再洗身体和洗头的过程名酒可以利用水先汽和热气,测底的将毛孔进行清洁了,所以洗澡先洗脸是正确的选择。

洗澡的正确顺序

1、洗脸

先把洁面乳在手上搓成泡泡,然后再涂在脸上搓洗。

洗脸后应该用毛巾擦拭,但是擦拭脸的毛巾很容易藏有污渍,所以需要每隔2天用手洗一次即可。

2、洗澡

洗澡一定要使用温水可以偏热,这样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扩张毛孔,将身体汗垢彻底排出。人体每排出一公斤汗水,约可带走540卡热量。

让自己在摄氏40度的热水里淋浴10分钟左右,就可消耗200卡热量!

3、洗头

先将头发在水中充分的滋润后在涂抹洗发水,把头发放置顶部搓揉片刻,用清水冲洗,切记一定要冲洗干净,再均匀抹上护发素、

轻轻按摩三到五分钟,用宽齿梳梳顺,洗净。最后,用清水彻底冲淋全身。

洗澡的其他细节

在洗澡的时候还有其他细节一定要注意,比如不少女性朋友没有把妆卸干净就洗澡,这样的行为对于健康来说,是有很大的危害。

因为在洗澡的时候不卸妆就会让卫生间的水蒸气侵入的脸部,对于脸部有一个全面的覆盖,很多化妆品中化学成分超标的。

这些化学成分要是和水蒸气接触的话,就会产出化学反应,那么对脸部藕粉危害很大,因此,女性朋友一定在洗澡之前卸妆。

很多男性会在洗澡的时候,边洗澡边刮胡子,这样的动作最好也不要多做,刮胡子固然是好事,胡子中的毒素是很多的。

据不完全统计,在男性的一小撮胡子上细菌多达上万个,这样的胡子要是不进行清理是会严重伤害到健康的。

而在洗澡的时候,不要刮胡子,因为在洗澡的时候刮胡子是会给皮肤造成很多创伤的,当用到洗发水、洗面奶、沐浴露的时候,是会对胡子部位有很大的刺激。

一般来说,刮胡子最好是在洗完澡之后,这个时候刮胡子没有疼痛感,不会伤害到皮肤。

这五种情况决不能洗澡

1、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

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

2、饱餐后不宜洗澡

饱餐后洗澡,全身表皮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与昏倒。

3、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后,都要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昏厥。

4、酒后不宜洗澡

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就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5、水温不超过40度为宜

首先太热的水会过度洗掉皮肤表层的正常油脂,还会破坏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伤害角质层,洗得越久越多,反而越容易瘙痒。因为表层的平衡被打破了,干燥、瘙痒就容易出现。

同时水温过高的话,会使得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发生缺氧。有人洗澡久了觉得头晕,就有这个缘故。

尤其是孕妇,洗澡的时候水温要控制好,以防发生胎儿缺氧的情况。所以适宜的水温应略高于体温,一般在40度左右,高了不仅会烫伤还会引起其他一些副作用。

但水温低点是不是就安全了呢?也未必。过冷的水会使皮肤毛孔突然紧闭,血管收缩,体内热量散发不出来,代谢受阻。

人反而不舒服,有人坚持用冷水洗澡保健,有人还能冬泳,那得身体许可,且是经过锻炼的,一般人不要盲目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