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生姜泡脚的正确做法

生姜泡脚的正确做法

到了冬天人们都会选择通过泡脚的方式来驱走体内的寒气,但是这其中生姜泡脚有很多讲究,稍微哪个步骤没做好可能就会影响泡脚的功效!那么究竟生姜泡脚的正确做法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一、冬季生姜泡脚对身体的好处

1.有效减少手脚冰凉

生姜性温,食用或用来泡脚都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而手脚冰冷主要是因为供血不足,血液达不到身体末端所致,也就是末梢循环不好,而血液是热量和能量的载体,末梢没有血液循环充足,自然会手脚冰冷。生姜泡脚能够有效地改善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冷的症状。

2.可治疗感冒

生姜性温,对改善由外感风寒之邪引起的风寒感冒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泡脚时还可以加点盐、醋都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对治疗风寒感冒、风寒引起的头痛、咳嗽效果非常好。

3.可改善睡眠

用生姜泡脚,能够很好的刺激足底穴位,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从而使人体放松、缓解疲劳,从而改善睡眠质量。泡脚时顺带着对脚底、脚背、脚踝等处进行按摩,效果会更好。

4.可治疗风湿

生姜性温热,对寒性病症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所以风湿患者可以每天晚上坚持使用生姜泡脚半小时,在冬季可有效地减轻疼痛。如果是体内湿气重,同样可以用生姜泡脚,达到祛风除湿的效果。

5.可降高血压

冬季是高血液的高发季节,因为天气寒冷,血液的循环容易受寒所滞,所以通过用生姜泡脚可以使身体变暖和。当血压升高时,可用热姜水浸泡双脚15分钟左右。热姜水浸泡双脚,可反射性引起血管扩张,使血压随之下降。

二、生姜泡脚可以天天泡吗

一般不要天天用生姜泡脚,一周3次,或者每隔一天即可。很多钟爱泡脚养生的人,都喜欢在泡脚水中加入各种中药材,如艾叶、生姜、红花、花椒等,这些都是属性温热的药材,适合寒性体质的人用以泡脚,坚持泡脚疗效会更好,但是却不能天天泡。

就以生姜来说吧,生姜有散寒、除湿的作用,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可以长期坚持使用。但是泡脚时身体要散寒就会要张开毛孔排汗,每日大量流失体内津液和营养成分,也是不妥的,所以还是每隔一天泡脚,效果会更好,平时就用热水泡脚即可。

三、如何做到正确泡脚

1.水温

泡脚的最佳水温应当控制在40-50℃,不能太高,水温的要求是热而不烫,应当用脚部去感受,而不是用手去探水温,因为手部和脚部所能承受的温度是不一样的。如果水温过高,脚上的血管会过度扩张,而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也不利。

2.时间

泡脚的时间需要达到半小时为宜,最长也不能超过45分钟,其实这道理就跟跑步减肥要45分钟以上才能开始减脂一样,泡脚要泡足半小时,才能有效调动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等小毛病。

3.选材

我们经常直接使用热水泡脚,但是有时候添加一些中药材泡脚效果会更好,比如加生姜驱寒、加红花调经、加党参可补气虚、加艾叶可治脚臭等,不同的药材有不同的效果,可治病可防病,但是要注意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材,没有需要的人群用热水泡脚就很好了。

4.保暖

在泡脚的过程中,不能坐在风口上,不要坐在窗户边,注意脚部的保暖。泡完脚后,要及时擦干脚上水分,穿上保暖的鞋袜,或者钻入被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