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马齿苋可以治湿疹吗

马齿苋可以治湿疹吗

马齿苋可以治湿疹吗?一般情况下,马齿苋是可以治疗湿疹的。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痒的作用,对湿疹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那么马齿苋怎么治疗湿疹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马齿苋的简介

马齿苋味酸,性寒,归肝、大肠经。《生草药性备要》中说:(马齿苋)治红痢症,清热毒,洗痔疮疳疔。《素问玄机原病式》中也说:诸痛痒疮,皆属心火。马齿苋辛寒能凉血散热,故主症结,痈疮疔肿,白秃,及三十六种风结疮,捣敷则肿散疔根拔,绞汁服则恶物当下,内外施之皆得也。而《本草拾遗》则说:(马齿苋)止消渴。也就是说,马齿苋有清热解毒、消渴止痒的功效,内食加外敷能治疗痈疮疔肿、疳疔、三十六种风结疮等。

马齿苋可以治湿疹吗?

可以治湿疹。

马齿苋有很强的药理作用,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的功效。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马齿苋能够减轻皮肤红肿、止痒、控制感染,能够有效治疗湿疹。比如用水煮开,用蒸汽熏蒸患处,通过毛孔的穿透力直达患处,便于药物作用的直接吸收,治疗刺痒比任何药物都来得快哦。

马齿苋怎么治疗湿疹

外敷

马齿苋性寒,有消炎止痒的功效。可以外敷可以帮助治疗湿疹。

方法:将湿疹处清洗干净,敷上捣碎的马齿苋药汁,每天早晚一次,一般一个星期可以看到明显效果。

内服

马齿苋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天患了湿疹,用马齿苋熬水,服用后对湿疹的痊愈很有帮助。

方法:将约100克的新鲜或者干马齿苋洗干净后放在砂锅中煎水,依据个人口味选择加不加蜂蜜,每天早晚服用,七天可以看到效果。

凉拌马齿苋

马齿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有利于湿疹的治疗,夏天湿疹期间不妨自己做点凉拌马齿苋吃吃。

做法:将新鲜的马齿苋洗干净后切成段状,焯水后捞起,冷水过一遍,然后倒入自己调配好的酱汁,等酱汁充分渗透到马齿苋中就可以食用了。

马齿苋治湿疹时的注意事项

1、有些人开始使用马齿苋可能会有一些小的过敏现象,如刺痒等状况,持续两天后就会消失。当然,如果皮肤出现副作用,应立即停止使用。

2、马齿苋属野草,建议尽量去市场买新鲜的,网上的马齿苋大多不正宗,建议不要购买。用来治湿疹的也尽量不要自己去野菜采,万一采到不好的,或者没有做好清洁就不好了。

3、使用马齿苋治湿疹同时,不可食用其他辛辣、油腻等食品,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4、切不可由于瘙痒而抓挠伤患处,这样会加重病情,严重还会感染伤口。

5、期间忌用刺激性皮肤药膏,以免刺激皮肤,产生副作用。

6、饮食上主要以主食为主,营养均衡,多吃水果和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