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旺旺雪饼是膨化食品吃多了会发胖

旺旺雪饼是膨化食品吃多了会发胖

旺旺雪饼是膨化食品,吃多了会发胖。不少家长给孩子吃旺旺雪饼,认为其营养价值较高。其实旺旺雪饼是膨化食品,膨化食品一般口感都比较好,添加剂比较多,所以孩子会喜欢。那么吃膨化食品的危害有哪些?

什么是膨化食品

膨化食品是六十年代末出现的一种新型食品,国外又称挤压食品、喷爆食品、轻便食品等。它以含水份较少的谷类、薯类、豆类等作为主要原料,它们经过加压、加热处理后使原料本身的体积膨胀,内部的组织结构亦发生了变化,经加工、成型后而制成。 由于这类食品的组织结构多孔蓬松,口感香脆、酥甜,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很惹孩子们的喜爱。

膨化食品种类

根据产品的不同,膨化食品有以下三种类型:一是以玉米和薯类为原料生产的休闲小食品;二是以植物蛋白为原料生产组织状蛋白食品(植物肉);三是以谷物、豆类或薯类为原料,经膨化后制成的主食。

1.主食类:烧饼、面包、馒头、煎饼等。

2.油茶类:膨化面茶。

3.军用食品:压缩饼干。

4.小食品类:米花糖、凉糕、爆米花等。

5.冷食类:冰糕、冰棍的填充料。

上述食品中,有些品种如膨化面茶、印糕、压缩饼干等全部是用膨化粗粮制成的;有些品种只掺入一定比例的膨化粗粮。

膨化技术虽属于物理加工技术,但却具有本身的特点。膨化不仅可以改变原料的外形、状态,而且改变了原料中的分子结构和性质,并形成了某些新的物质。

现代营养学的观点主张平衡膳食,认为任何一种食品都不可偏废,任何一种食品的量又不是多多益善。就膨化食品而言,由于它多为油炸食品,经加压、加热等工艺后使食物本身的体积扩大了数倍,鉴于其为方便快餐食品,所以食品中糖、盐、味精的含量相对其它食品的量就比较多一些,而其他有益营养素的含量则甚少,如长期摄入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而且食品中过量的调味品对人体也会产生一定的危害性。

膨化食品的危害

1、膨化食品的配方造成了其营养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热量、高盐、高糖、多味精、属于五高一多食品,有资料显示膨化食品的的脂肪含量约占40.6%,热量高达33.4%,对于需要丰富均衡的营养来茁壮成长的孩子来说,长期大量地食用膨化食品必定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成年后易导致高血压和心血管病。

2、大量食用膨化食品易造成孩子饱腹感,影响正常饮食,多种营养素得不到保障和供给,易出现营养不良。

3、膨化食品的脂肪含量特别高,摄入过多的话会造成体内大量脂肪的堆积,就很容易出现肥胖。调查中还发现,肥胖儿童对于膨化食品的摄入量和喜好程度都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4、膨化食品中含铅,长期食用会导致铅蓄积,慢性铅中毒也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膨化食品含铅量比较高,食品在加工过程中是通过金属管道的,而金属管道里面通常会有铅和锡的合金,在高温的情况下,这些铅就会汽化,汽化了以后的铅就会污染这些膨化食品。

膨化食品含铅量比较高

膨化食品含铅毒,积聚在人体内难以排出。血液里铅含量高时,会影响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造成精神呆滞,厌食,贫血,呕吐等症状。故膨化食物还是少吃为妙。

铅危害不容我们小视

铅所造成的危害比较明显,主要的表现就是一些神经系统的行为,比方注意力低下、记忆力差、多动、爱发脾气等,或者出现呼吸道感染、厌食、贫血、呕吐等症状。

日常食品中铝元素来源部分来自食品中膨松剂之类的添加剂和包装材料溶出物,在添加明矾的食品里也会产生铝。人体摄入铝后仅有10%-15%能排泄到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与多种蛋白质、酶等人体重要成分结合,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长期摄入主要会损害大脑功能,严重者可能发生痴呆,尤其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影响更大,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骨软化症等,智力上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每人每周铝的摄入量是每公斤体重2毫克。中国人群中有30%多的个体超过了2毫克,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4-6岁的儿童。对儿童来讲,他们的面制品摄入量可能不是很大,但是按照公斤体重算,他们最主要的铝摄入量来自于膨化食品。

生活中膨化食品琳琅满目,价位也有高有低,面对社会进步的产物,我们应理性的去看待膨化食品,正确食用,生活中以主食为主,膨化食品尽量少食。为你和家人的健康请注意日常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