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补脑提高记忆力的菜谱有哪些

补脑提高记忆力的菜谱有哪些

生活和工作中需要费脑子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你要在饮食上多多注意,吃一些补脑提高记忆力的食物。那么小编今天就来说说补脑提高记忆力的菜谱有哪些!

1、莲子鸡丁

原料:净鸡脯肉250克,莲子60克,香菇10克,火腿肉10克,蛋清、淀粉、调料适量。

做法:将鸡脯肉切丁,用蛋清、淀粉拌匀,香菇泡软,同火腿肉切成小菱形块,莲子去心,蒸熟备用。先将鸡丁在油锅中煸至七成熟,沥去油,加入莲子、香菇、火腿及适量调味品,翻炒几下出锅即成。分数次佐餐食。

2、山家三脆

原料:取嫩笋50克,香菇或木耳10克,枸杞20克。

做法:入盐汤中煮熟,加香油、胡椒、酱油、醋拌食。提高记忆力功效:能补气养血、健脑益智。

3、鱼头补脑汤

原料:鱼头1条,天麻15克,香菇、虾仁、鸡丁适量。

做法:鱼头(鲫鱼、鲤鱼、黑鱼等)1条,去鳃。清水煮熟,加香油、葱、姜、盐、味精等调料即成。提高记忆力功效:有健脑增智之效。

4、猪心柏子仁汤

配料:猪心,柏子仁,香油,盐等。

做法:将买来的新鲜的猪心,清理干净,并划开一个口子,将柏子仁放到猪心的里面,然后放在清水里炖煮,直到猪心变烂,这时加上点盐和香油就可以吃猪心喝汤了。这款猪心柏子仁汤,能有效防治健忘,能治疗记忆力衰退等。特别是对更年期或是老人出现的失眠多梦、心慌等病症具有很好的治疗功效。还能防治健忘,治疗记忆力衰退。

5、双耳炖猪脑

配料:白木耳、黑木耳各10克、猪脑1具、调料适量。

制法:将黑木耳白木耳发开洗净,猪脑洗净同置锅中,加鸡清汤适量,文火炖至烂熟后,加入食盐、味精、料酒、椒粉等调味,再煮一二沸服食。功用:补虚健脑。

6、桂圆猪髓鱼头汤

配料:桂圆10克、猪脊髓100克、鱼头1个、调料适量。

制法:将猪脊髓、鱼头洗净,同置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下桂圆及葱、姜、椒、蒜、料酒、米醋等,文火炖至烂熟后,加食盐、味精调味,下苏叶、香菜、再煮一二沸即成。

7、黄精蒸鸡

原料:黄精、党参、山药各30克,母鸡1只(重约1000克),生姜、川椒、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鸡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剁成1寸见方的块,放入沸水锅烫3分钟捞出,洗净血沫,装入汽锅内,加入葱、姜、食盐、川椒、味精,再加入黄精、党参、山药,盖好汽锅盖,上笼蒸3小时即成。空腹分顿食用,吃鸡喝汤。

提高记忆力功效:益气补虚。适宜于体倦无力、精神疲惫、体力及智力下降者服食。

8、杞精炖鹌鹁

原料:鹌鹑1只,枸杞子、黄精各30克,盐、味精少许。

做法:将鹌鹑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枸杞、黄精装鹌鹑腹内,加水适量,文火炖酥,加盐、味精适量调味即成。弃药,吃肉喝汤,每日1次。提高记忆力功效:滋养肝肾,补精益智。适宜于肝肾不足、精血亏虚而见神疲乏力、腰膝酸软、眩晕健忘者服食。

思维活跃、反应灵敏、大脑聪颖,除先天因素外,后天调养及科学用脑十分重要。用脑过度,营血暗耗,可致五脏亏虚,脑无所养而记忆下降,反应迟钝;心脾两虚可致心悸、失眠、肢软乏力、多梦;肝肾不足可致头昏目涩,健忘多梦。补益之膳通过补益肝肾,调养心脾,使气血充沛,肾精充足,从而达到聪脑益智,促进思维,增强记忆,延缓大脑衰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