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喝碳酸饮料有什么好处

喝碳酸饮料有什么好处

碳酸饮料是如今最受欢迎的饮品之一,都知道喝碳酸饮料对人体危害有许多,比如会让骨质疏松、对牙齿也不好等等,但是喝碳酸饮料真的一点好处都没有吗?适当的喝碳酸饮料危害大吗?

喝碳酸饮料好处

虽然碳酸饮料没有什么营养,但是,可乐等碳酸型饮料深受大家的喜爱,尤其是年轻一族和许多孩子们的喜爱。

1、碳酸饮料的最主要成分是水

饮用后可补充身体因运动和进行生命活动所消耗掉的水分和一部分糖、矿物质,对维持体内的水液电解质平衡有一定作用。

2、碳酸饮料因含有二氧化碳

所以能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还能通过蒸发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

3、碳酸饮料可以防痴呆

尽管面对腐蚀牙齿、导致肥胖的威胁,但格拉斯哥苏格兰大学神经学专家的研究发现,每天喝2罐碳酸饮料能将人的记忆力提高20%,有效预防老年痴呆。因为大脑中的海马区域在血糖上升的刺激下,会变得非常活跃,而老年痴呆患者的海马区域功能衰退,海马体萎缩。

4、碳酸饮料含糖量高

可以带来能量。

其实,不管是什么,它的存在都会有利于弊,万事都得要有个度。一旦超过了这个度,再有丰富营养的食物也可能变成有害物或多余物,对人体不利;因此,只要适度正确的饮用碳酸饮料,可以适时补充一定数量的钙,还可减轻体内钙磷比例的失调。

喝碳酸饮料要注意什么

1、速度慢一点

很多人在喝饮料的时候,可能是因为的确口渴了,也可能是因为太喜欢喝这个味道了,总是会大口大口地喝,可能会感觉到比较畅快,但实际上对肠胃造成的刺激是非常大的,可以说,天气越热,反差越大,危害也就越大。

2、刚吃过饭时不要喝

对于一些喜欢吃快餐的人来说,这应该是常事。吃完饭之后,胃部已经比较撑了,但饮料还没有喝,也许自己会感觉像是喝汤一样,干的吃过了再喝点稀的很舒服,但很快,你就会发现,这会使你胃胀得难受。

因为吃饱饭之后,肠胃里已经填满了食物,这时候喝下去带气体的饮料,就会使气体跟着一起堵在肠胃里,很难排出,轻者出现胃胀等不适感,重者可导致胃破裂。

3、未成年人要少喝

未成年人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骨骼还在生长。而喝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导致钙流失,这对生长发育是相当不利的。甚至会影响到中年以后,给骨质疏松埋下隐患。

4、晚上不要喝

可乐类的碳酸饮料中含有咖啡因,就像咖啡和浓茶一样,它们在晚上喝会使人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很难进入睡眠。

5、开了口的碳酸饮料不要久置

碳酸饮料一旦被开了瓶口,二氧化碳就会溢出,碳酸饮料也就变成了普通的糖水。而糖水环境很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可以说,开了口的碳酸饮料放置时间越久,其中的细菌越多,越容易引起肠道疾病。

碳酸饮料究竟应该怎么喝

一天最多喝一罐

碳酸饮料的含糖量约在10%左右,1罐355毫升的碳酸饮料含糖约为40克,而根据营养学家的建议,成人每天摄入的糖应控制在50克以内。所以应尽量选择不含糖的碳酸饮料,比如零度可乐、苏打水等。

为了控制自己喝碳酸饮料,可以这样想:如果52度的高度白酒只能喝半杯的话,那么,碳酸饮料就可以把它当成40度(因为1 罐碳酸饮料含糖40克,糖吃多了同样对身体有害),每天饮用不要超过1 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