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五种父母毁掉孩子的自信

五种父母毁掉孩子的自信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但是有些父母不仅不能帮助孩子,反而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这几种父母的做法,会毁掉孩子的自信。

五种父母毁掉孩子的自信!

一、在别人面前贬低孩子

一些家长处于自谦的思想,在别人夸奖自家孩子时,反而会去贬低孩子,如他哪里聪明了,只不过是凑巧而已之类的话,这只会打击孩子,让他否定自己、产生不自信的心理。还有强迫孩子在大人面前进行表演的行为,天生的害羞的孩子来讲,这只会让他觉得自己在被爸妈戏弄。

二、父母为孩子包办一切

太多的中国家长,对孩子的饮食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如果从小到大家长什么都替孩子做好,在孩子成年以后,在群体中会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毫无自信,根本没有能力把事情做好。

三、不信任孩子

不信任孩子是中国家长普遍存在的教育误区。大多的家长没有意识到,对一个人的能力的不信任是对人尊严无情的挑战。当家长怕孩子撒谎,对孩子的话进行挑剔、进行判断、进行质疑,就在孩子心中栽下了一颗被怀疑的种子。

家长对孩子的不信任还表现在对两性感情的认识能力上,我们一厢情愿的认为孩子一定没有能力分辨纯真的情感和肮脏的情感。真实的情况是,孩子对性和与之相关的各种事物的感觉,与看待自然界的其他事物一样是非常自然的,青少年产生不良倾向的情况,大多是由父母的反强化造成的不良影响。

四、做一个坏榜样

孩子的许多坏习惯都来自模仿家长,插队、说脏话、撒谎,甚至带着孩子偷东西,这些事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孩子是非常容易受影响的,并且喜欢模仿。在孩子面前,父母还是收起自己的坏毛病吧,如果自己做错了,也要和孩子说明,并进行补救。

五、经常责骂孩子

经常责骂、迁怒于孩子,会打击孩子自信,做事变得唯唯诺诺、畏手畏脚,且会以不友好的方式来看待世界。一些孩子在被打皮了之后,会更加难管教,走上错误的道路。孩子出现错误时,家长要等自己冷静后再进行解决,你在气头上的话,对孩子来讲,可能是不可弥补的心灵创伤。

刺伤孩子自信的有四把利刃:

A 父母有条件的爱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的自信,对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的肯定,从根本上讲是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

什么是无条件的爱?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美国的父母会对孩子说:宝宝,无论你以后是健康还是病弱、聪明还是愚笨、听话还是捣蛋、漂亮还是丑陋、学习成绩好还是差,爸爸妈妈都会永远爱你,养育你直至你成为独立自主的人。

孩子心中最渴望得到的东西,就是父母的爱、无条件的爱。因为他是父母的宝贝,不是因为他是什么钢琴神童或是数学天才,或者他得到过什么奖。如果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你学习好了爸妈才会满意,你奥数比赛得奖了爸妈才高兴,孩子心里会怀疑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并学着戴上势利的眼镜去面对爱与关怀。

B 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自信,来自自尊,一个人首先有自尊,然后才会自信。

自尊最初是来自外界对他的尊重。要想孩子自信,首先父母和社会都要尊重他,而不是不考虑他的颜面和自尊心。让学生们建立起正面的自我认识,每个人都有缺陷,重要的是不因和其他人的长处比较而自卑,意识到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拥有自己的闪光点。

也许他学数学不开窍,但是他人缘好,有领导才能;也许他作文不行,但是他画画好,有艺术细胞;也许他不善表达,但是他体育好。老师和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他的长处,并创造机会让他的长项得以发挥,从而确立他的自信。

C 否认孩子的行为或能力

所以,作为父母,要信任孩子的感觉和判断。如果孩子说热不肯穿外衣,那么摸摸孩子的小手是不是很热。可以替他拿着外衣,等到他需要的时候再给他穿上。他觉得课程太难,和他一起分析难在什么地方,找到症结,帮孩子解开。他想尝试任何事情,都给他机会让他去试,给他充分的信任和学习的机会。

自信,一个人真正内在的自信,是从小培养出来的,而培养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父母以身作则,自己先对自己的小孩有足够的信心:不管孩子是否得过奖,不管孩子的考试成绩如何,不管孩子学的是哪个专业、上的是哪个大学,甚至不管他上没上大学,只要孩子有良好的品德修养,知道自己现在在做什么,将来要干什么,并且踏踏实实地追寻着自己的理想,那么,他就会在未来的世界里开发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D 漠视孩子某方面的优秀

孩子小时候常常根据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尤其是父母和老师的评价来给自己定位。如果他经常被表扬,他的心里就充满了自豪和自信,觉得自己很优秀很特别。相反,如果孩子平时听到的都是训斥、挑剔、责备甚至挖苦,一个小小的过错就被家长抓住不放没完没了地进行批评,他就会觉得自己很失败,什么都做不好,他就会否定自己的能力,产生自卑心理,进而失去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

真正自信的人,不靠学历、工作成就、金钱、外貌这些外在的价值支撑,他自己认定自己的价值,内心的平和正是来自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