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哪些孕妇容易提前生

哪些孕妇容易提前生

胎儿比预产期提前生一至二周都属正常,但提前一两个月就是早产了,早产儿各器官发育尚不够健全,出生孕周越小,体重越轻,其预后越差。哪些孕妇容易提前生?五种孕妇容易早产,要留心哦。

早产是指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间分娩者。此时娩出的新生儿称早产儿,体重1000~2499g。国内早产占分娩总数的5%~15%。约15%的早产儿死于新生儿期。

哪些孕妇容易提前生?

1.胎儿原因:双胎、多胎、羊水过多、胎儿畸形、胎盘异常,如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盘功能不全等。

2.母亲原因:急性传染病、慢性病等,如心、肝、肾等疾病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宫畸形、胎膜早破、阴道内上行感染、产前出血、外伤、腹泻、咳嗽等。

3.严重贫血的孕妇,由于组织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也可发生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还有孕期性生活不当、活动过多、持重物等都可能造成早产。

4.年龄原因:未满20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岁者,早产发生率是20~34岁组的11倍。

5.流产史原因: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对孕妇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6.生活环境原因: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增高。情绪经常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收缩,易致早产。

按照规定,产妇在入院生产前就应选择好生产方式,医生会提前向产妇详细讲明顺产、剖宫产的情况,帮助产妇分析其适合选择的分娩方式,并做好谈话笔录和患者签字。然而,一些曾声明自己要顺产的产妇,在进入产程后,却变得不配合和不理性。

因为这时候许多产妇已经宫口半开或全开,突然停止配合要改剖宫,这样易导致产妇子宫裂伤、大出血和产后伤口感染、产后并发症等情况,并致使已进入产道的胎儿长时间滞留其中导致窒息。

面对这种不配合的情况,医生劝说无效后,只好紧急为其剖腹开宫,按现在的医学水平,虽能够以高超技术使母婴化险为夷,但产妇经过如此不理智行为后,会给自己和孩子造成一定伤害。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都各自有其优劣,要根据各人不同情况事先做好选择。

孕妇临产前要注意什么?

一忌怕

孕妇对分娩有程度不同的恐惧心理。这种不良的心理不仅会影响孕妇临产前的饮食和睡眠,而且还会妨碍全身的应激能力,使身体不能很快地进入待产的最佳状态。事实上,在现代医疗条件下,只要进行产前检查,分娩的安全性非常高。

二忌急

有些孕妇没到预产期就焦急地盼望能早日分娩,到了预产期更是终日寝食不安。她们不懂得预产期有一个活动范围,提前10天或拖后10天左右都是正常现象。

三忌粗心

一些孕妇大大咧咧,到了妊娠末期仍不在意。结果临产时常常由于准备不充分,而弄得手忙脚乱,这样很容易出差错。

四忌累

是指身体或精神上的过度劳累。到了妊娠期,活动应该适当减少,工作强度亦应适当减低,特别是要注意休息好,睡眠充足。

五忌懒

有些妇女怀孕早期担心流产,怀孕晚期害怕早产,整个孕期都不敢活动。有些孕妇则是因为懒惰而不愿意多活动。实际上,孕期活动量过少的产妇,更容易出现分娩困难。所以,孕妇在妊娠末期不宜生活得过于懒惰,也不宜长时间地卧床休息。

六忌饥饿

产妇分娩时消耗体力很大。因此产妇临产前一定要吃饱、吃好。此时家属应想办法让产妇多吃些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切忌什么东西都不吃就进产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