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黑香蕉是什么意思

黑香蕉是什么意思

黑香蕉是什么意思?黑香蕉还能吃吗?香蕉刚买来的时候颜色是黄色的,但是放时间久了就会变黑色。最近网络上流传着皮发黑的香蕉不能吃,这是真的么?今天小编带大家揭秘发黑的香蕉能不能吃。

黑香蕉是什么意思?它的引申含义是什么呢?香蕉长得比较像男性的生殖器官,尤其是黑香蕉更像,所以会用来比喻男女之间的关系。

黑香蕉还能吃吗?

一、发黑的香蕉是怎么回事

众所周知,香蕉是热带水果,采摘时还是青绿色,经过长途跋涉运输到全国各地,逐渐成熟,表皮也出现黑色斑点,类似于金钱豹的黑色斑点。研究表明,其发黑的半点有两种可能造成,一是由于放置时间过长导致叶绿色褪去,香蕉皮中的酵素物质导致香蕉皮发黑,二是由于香蕉本身被一种对人体并不致病的炭疽菌侵入,呈现黑色。

二、炭疽菌是什么

我们对炭疽的认识更多的还是在于二战时期的炭疽病毒生物武器,帝国主义曾用炭疽菌的芽孢(可繁殖成炭疽的更具有生命力的病毒)残害无辜百姓。炭疽是人类共患的急性传染病,致死率高。但导致香蕉发黑的炭疽菌与炭疽病毒完全是两码事,香蕉中的炭疽菌并不能使人致病。

三、香蕉的吃法攻略

香蕉具有促进肠道蠕动、通便的效果可谓无人不晓,但青绿色的香蕉并不具备此种作用。由于青绿的香蕉含有鞣酸,使用过后不利于其他营养色物质的吸收利用,因此选吃熟香蕉更好。另外,香蕉不要放置在冰箱中保存,否则更易发黑,影响口感。

已熟的香蕉要尽快食用,否则放置时间过长,导致果肉变色就不要再食用了,颜色已变的香蕉果肉分解了其他营养物质,大大降低营养价值。

近日,网上有一则黑香蕉变黄的网络视频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走红。视频中,一名外国友人仅用大米、保鲜袋和电吹风,就让表皮完全发黑的香蕉重新变成黄色。这让不少网友大呼惊奇,并纷纷转发称新技能GET,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质疑:把水果和大米密封放置,是可以催熟水果的,视频所示却是相反的效果,究竟是否靠谱?为了验证视频中的方法是否可靠,记者进行了实验。

记者实验:在视频中,一名外国男子拿着一个表皮完全发黑的香蕉。他先找了一个密封袋,在袋中倒入大米,然后,将发黑的香蕉放进袋子,完全挤出袋子里面的空气。在放置的1个小时内,男子不断翻转袋子让香蕉和大米充分接触。1个小时后,男子拿出了香蕉,用电吹风机对着香蕉吹,把多余的水分吹掉。不一会,黑香蕉就成了黄香蕉。

记者按照该视频所示方法进行了操作。首先将外表发黑的香蕉放入保鲜袋中,放入适量的大米,并将多余的空气从保鲜袋中挤出后密封了保鲜袋。1个小时之后,将黑香蕉从保鲜袋中取出,用吹风机温档吹香蕉黑色表皮部位,持续送风黑皮香蕉无任何变化。

实验结论:黑色表皮的香蕉是无法通过该视频的步骤恢复黄色的,这个视频是假的。微博科普达人@能靠点儿谱吗指出,香蕉变质的反应是不可逆的,视频中的香蕉应是被涂了加热后会挥发的褐色热敏颜料。专家说法

香蕉表皮黑色素形成后不可逆转

表皮已经受伤,反应已经完成,黑色素也已经形成,这些都是不可逆的。国家二级营养师王伟清说,很多水果比如苹果、梨、香蕉都会有一个褐变现象,尤其是在表皮被碰伤以后,这时也容易被细菌侵入。褐变会从表皮的一小块,不断向里面的果肉和外面更大的表皮扩散。其中香蕉是最易发生褐变并进而黑变的水果,因为香蕉的表皮细胞中含有丰富的酚类物质,表皮受伤后与空气接触,就会生成黑色素。由此可见,发黑的香蕉重新变黄,在正常自然状况下是不可能发生的。

据介绍,表皮出现黑点说明香蕉已完全成熟,此时口感和风味最好,是香蕉最佳食用时机。但当果肉也出现发黑、腐烂等现象时则不建议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