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成绩不好应该怎么办

孩子成绩不好应该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是望子成龙的,但是无奈现实生活中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好,那么究竟孩子成绩不好应该怎么办?父母应该怎么引导孩子?今天小编就带你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1.家长不要太唠叨

唠叨是80%以上家长的通病,也是几乎100%孩子反感的父母的缺点。父母之所以唠叨,是觉得孩子在某些方面的表现不合自己的要求,但又怕孩子不上心、不改正,因而时时提醒、事事提醒,这样就形成了唠叨的习惯。而孩子呢,又恰好反感父母这样的做法。

2.不要过分训斥

太多的家长,企图通过训斥来教育孩子。但仔细想一下,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不但家长情绪低落,孩子也十分不开心。于是,渐渐地,孩子们失去了自信。于是,渐渐地,孩子们开始怀疑父母对自己的爱。

3.家长要求不要过高

很多父母过度关注孩子,对孩子期望和要求过高,都是对孩子非理性的爱。这种失去理智的爱会与孩子内心最强大的力量成长的力量为敌,绊住孩子的脚步,束缚孩子的心灵。父母的过高要求,会使孩子经常得不到接纳和肯定,以至于无法形成客观的、良好的自我认同感。

4.切忌包办一切

目前很多家庭存在孩子劳动时间不多、父母包办一切或不恰当地进行劳动教育等问题。我们不难看到,一些不动脑筋的父母,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总是过于简单或粗暴。要么不停地唠叨,实在不见效便来棍棒教育,要么就束缚孩子的双手,不给孩子任何自己动手的机会。

5.让孩子养成规划时间的习惯

规划、利用时间是一种能力,不能等上了中学再培养,从一年级就要培养孩子独立规划时间的习惯,例如:周日一天14个小时,让孩子以小时为单位自己划分、安排,想要做哪些事、各约需要多少时间等,然后鼓励、协助孩子去完成他的时间规划。这样一项简单的习惯将会是孩子终生受益。

6.让孩子养成系统阅读的习惯

在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系统的阅读、安静的思考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但如果想要成长,就一定要具备系统阅读的习惯,以某个主题词、某个事物、某个观点为线索,搜集相关书籍、资料,进行系统、广泛的阅读,将一个问题搞彻底、搞清楚。

7.让学习特殊一点

孩子们都喜欢特殊和独特的感觉,花时间与孩子独处,并跟他一起学习,让他感觉到自己的独特。给他读书,并用手指移动到所读之处,给刚开始学习如何阅读的孩子展示一个很好的阅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