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爷爷带孙女合适吗

爷爷带孙女合适吗

爷爷带孙女合适吗?爷爷对孙女的爱不少于父母!有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一位爷爷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有意识地辅导孙女学习的故事,读后颇受启发,文中写道:

有一天,祖孙俩在收看电视《动物世界》节目,荧屏上出现了一群游鱼,孙女快活得跳了起来,说:这些鱼游得多好玩!爷爷在旁补充一句:这是一群鱼哟!它们在水里不是还摇着尾巴,张着翅膀么?立刻,孙女也跟看说:这群鱼在水里游得多么高兴啊!尾巴摇摇的,翅膀张张的。

另一天傍晚,祖孙俩登山游玩。当登上山上楼阁最高层眺望风景时,爷爷问孙女:你看,傍晚登上高楼,什么风景最好?孙女用手朝东指指:远处紫金山影子最好看,爷爷说:你就把它写到日记里去吧。晚上,爷爷看了孙女的日记,发现有关萦金山的话只写了一两句,可她把爬山坡的经过和在上楼时跟同学的谈话也都写了。爷爷说:画家在画大楼时,还画了树,画了花,画了崖顶上的云。画这些,都是为了把大楼衬托得更美,可你写了许多爬山坡的经过和跟同学的谈话,对紫金山的描写有什么用场呢?孙女想了想,拿起笔又重新写了。她写了淡淡的山影,还写了山影前面的一个工地的脚手架:高高的钢架档住了山影。爷爷笑着对她说:山影并没有被档住!你再想想,远远的山影就好像一张画纸,高高的钢架就像在纸上面画的图案,这不是更有趣么?

这位爷爷运用身边的事物对孙女进行学习辅导,既增长了孩子的知识,又培养了孩子观察事物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不失为一种成功的家庭教育方法。而他用来启迪孙女的事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启发诱导孩子的机会也随手可得,只是我们不少家长面对这样的事物和机会往往视而不见,让它们从自己的身边悄悄地溜走了。到头来捧出一大堆参考书、练习册,要孩子去读和背,自以为教育方法得当,其实是加重了孩子的学业负担,还得不到好的效果。

这位爷爷运用的方法名叫启发诱导,生活中只要我们平时多点心,人人都会用。知儿网试问,又有多少家长能像这位爷爷这样的聪明作法呢?

启发诱导指的是运用生活中的实例进行分析和阐明道理,以启发开导孩子,促使他们通过联想和思考而领悟。此法的优点在于:

第一、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进行教育,孩子是在说说笑笑中不知不觉地接受启发,没有思想上的压力,乐意接受;

第二、此法随时随地部可以运用,不受时间、地点和环境条件的限制,内容可以涉及孩子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覆盖面广,实用性大,操作又十分方便;

第三、这种方法结合孩子的日常生活,有直观形象的事例作为依托,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又能在孩子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教育效果特别好。

启发诱导法是一般家长都可以采用,而且都能用好的。知儿网建议家长得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家长要做有心人,要留心观察,观察日常生活中和家庭环境中哪些东西可以作为教育的题材,观察孩子在其中的种种行为表现,然后从中进行挑选,确定教育的载入口,捕捉有价值的教育机会,不失时机地进行启发诱导。

其二,启发诱导决不是说教,决不是家长对孩子的批评和训斥,是父母和子女处于平等的地位上,通过分析事实,讨论问题,各自阐述自己的意见,让孩子从中感悟到道理,领会和理解问题。这里,家长的看法想法只有被孩子接受,内化为孩子的认识,才能真正起到启发诱导的作用。

其三,针对性要强,不能无目标地东抓一个问题西抓一个问题,要针对孩子身上存在的一两个主要问题,有意识地进行诱导,但是又不能让孩子觉察到你的意图,使用时要讲究一点艺术和技巧。

其四,这种方法运用的次数和时间都要有一个度,掌握得恰到好处,用得过少,会起不了什么作用;用得过多,会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你老是抓住他的某一个问题不放,反而会产生厌烦心理,觉得你唠叨,甚至会萌生逆反心理。

所以,一种好的方法,如果运用不当,也会走向它的反面,产生不良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