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豆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豆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豆汁并非完全就是豆浆,许多人一直都着这样那样的误解,其实纯正的豆汁发源于北京,而且是由绿豆制作而成,那么经常喝豆汁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呢?豆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豆汁是什么

豆汁是北京具有独特风味的冬、春季流行小吃,老北京人对其具有特殊的偏爱。豆汁以绿豆为原材料制作而成,但并非绿豆的直接产物,它是生产绿豆淀粉或者粉丝的下脚料。

制作绿豆淀粉或粉丝时,通常会将浸泡好的绿豆加水碾磨成浆液,后倒入大缸中进行沉淀。沉淀后底层的是绿豆淀粉,上层漂浮的则是豆汁了。人们通常会取生豆汁进行发酵,并将发酵豆汁倒进沙锅里加热成熟豆汁。

因为存在发酵的过程,所以豆汁有股犹如泔水般的气味,让人难以下咽。但若捏着鼻子喝下两次,感受就不同一般了。有些人也会因此上瘾,满处寻觅,排队也非喝豆汁不可。

老北京人喝豆汁还有自己讲究的配料,一般豆汁会配一小碟酱菜外加一个油炸的焦圈食用,颇具北方特色。

豆汁营养成分:

1、豆汁极富蛋白质、维生素C、粗纤维和糖,营养价值并不逊于酸牛奶,有祛暑、清热、温阳、健脾、开胃、去毒、除燥等功效。

2、喝豆汁,夏可解暑消渴,冬能清热温阳,四时皆有去毒除燥之利。

3、多喝豆汁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增强抗病能力,防癌抗癌。

4、豆汁可调节内分泌,有效改善更年期综合症,令皮肤白皙润泽,因此十分适合女性饮用。

5、豆汁具有清除肌肤毒素的作用,对于肌肤舒缓也有特别功效。对痘痘有一定的缓和作用。大家都知道使用绿豆面膜配合牛奶,可以让痘痘消除,还能淡化痘疤。

喝豆汁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熬煮豆汁时,不仅要着力提高美味值,还得了解清楚以下禁忌哦。否则不仅影响口感,甚至会为身体带来不良影响。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熬煮豆汁须用砂锅,忌用铝锅、铁锅等金属质地的灶具。

因为发酵的豆汁会腐蚀金属,金属离子进入豆汁后会造成豆汁中的固体絮凝沉降,影响口感,且过量摄入铝离子会影响人体健康。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夜尿频以及遗精、肾亏之人不宜饮用豆汁。

首先要先会选大豆:

1,超市购买大豆时一定要留意是非转基因大豆,这样大豆中的营养成分才没有流失。不好的大豆没有什么营养成分。

2,大豆需要浸泡(温水)3至8个小时后,大豆泡发后呈椭球状,之后才能打出口感细滑的豆浆,保留最佳的营养成分。注意:一般泡的时间不宜超过12个小时,太久了会让豆浆的风味变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