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北方过年吃饺子的寓意

北方过年吃饺子的寓意

狗年已经来了,可能很多北方的小伙子也带了个漂亮的南方姑娘回家过年,但南北方的差异让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北方过年的时候要吃饺子呢?而且是家家户户都吃饺子,这有什么特殊的寓意吗?

关于吃饺子,其实有很多的版本流传下来:

根据一个历史故事的由来,一位医者为贫苦的老百姓用仅有的野菜和面包了一笼又一笼的饺子,解决了百姓的温饱问题,后来医者去世以后,百姓们为了纪念他,便在春节的时候,做饺子吃,一家子团聚在一起。

除夕、大年初一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习俗,在除夕时吃饺子,取更年交子(来年交好运)之意,大年初一吃饺子则是为了一年交好运。

吃饺子时,也有俗规。第一碗要先上供,奉先祖,供诸神。这上供的饺子也有讲究,河北民间有神三鬼四之说。

给诸神上供3碗,每碗3个;给列祖列宗上供用4碗,每碗盛4个饺子;唯有灶王爷最不受尊敬,上供只上1碗饺子,碗里只盛1个,但有的人家过意不去,就随便盛几个。

有的地方,饺子端到供桌之后,家里老人还要虔诚地念上一段祷告式的顺口溜,如:

一个扁食两头尖,

下到锅里成万千。

金勺舀,银碗端,

端到桌上敬老天。

天神见了心喜欢!

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早在三国时期,魏张揖所著的〈〈广雅〉〉一书中,就提到这种食品。

据考证:它是由南北朝至唐朝时期的偃月形馄饨.和南宋时的燥肉双下角子发展而来的,距今已有一千四百我年的历史了。

清朝有关史料记载说;元旦子时,盛馔同离,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岁交子之义。

又说:每届初一,无论贫富贵贱,皆以白面做饺食之,谓之煮饽饽,举国皆然,无不同也。富贵之家,暗以金银小锞藏之饽饽中,以卜顺利,家人食得者,则终岁大吉。

这说明新春佳节人们吃饺子,寓意吉利,以示辞旧迎新。

近人徐珂编的〈〈清稗类钞〉〉中说:中有馅,或谓之粉角--而蒸食煎食皆可,以水煮之而有汤叫做水饺。千百年来,饺子做为贺岁食品,受到人们喜爱,相沿成习,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