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新生儿喝水的危害

新生儿喝水的危害

一个家庭新生命的降生,家人肯定都是非常的激动和欣喜的,但是有很多的父母对怎么照顾新生儿并不是很清楚。如果到底该不该给新生儿喝水,新生儿喝水的危害有没有等等。小编接下来就给大家说一下关于新生儿到底该不该喝水!

一、宝宝在喂养过程中,大部分都是选择母乳喂养方式,母乳里面含有80%的水分。在母乳喂养的同时,大量的喝水会造成宝宝出现水中毒,对于宝宝的大脑造成影响。当宝宝出现发烧、生病时可以适当的喝水,但不要太多。

二、 新生儿口渴了不会说,因此全靠母亲或其他照管人的细心观察。若宝宝不断用舌头舔嘴唇时,或见宝宝口唇发干时,或应换尿布时没有尿等都提示宝宝需要喝水了。一般在两次喂奶(喂食)之间、在屋外时间长了、洗澡后、睡醒后、晚上睡觉前等都需要给宝宝喝水,但必须注意在喂奶前不要给他喝水,以免影响喂奶或者阻碍宝宝对营养素的摄入。一般来讲,在新生儿期,由于喂母奶的次数多,若奶水充足的话,一天喂l次~2次水也就足够了。如果宝宝没有明显出汗,不必另行饮水。

三、 给新生儿喂的水最好是不带甜味的白开水。因为宝宝喝带甜味的水(饮料),时间一长宝宝就不愿吃母乳了,这对宝宝生长发育不利。尤其不要给宝宝喝各种人工配制的饮料,因为这些饮料有人工添加剂,多对宝宝胃肠道有刺激,轻则引起不适,妨碍消化,重则引起痉挛。

四、水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身体多余的水分主要是由肾脏进行处理,0~6个月的宝宝还处在器官十分脆弱的时期,过多的水量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同时还可能引起水中毒。

五、宝宝睡觉之前不要大量的喝水,因为这时喝水容易造成水肿,还会频频起床,对宝宝的睡眠造成影响。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水?

看小便次数:3岁以下的宝宝,每天的小便次数在6~8次,如果宝宝的小便次数小于6次,那么表示宝宝身体缺少水分,需要补水了。

看小便颜色:不缺水的宝宝小便颜色应该是无色透明或者是浅黄色。如果宝宝的小便颜色呈深黄色甚至发红,那么表示宝宝该补点水了。

看嘴唇和皮肤:如果宝宝的皮肤出现了大量的皮屑、无光泽、嘴唇干燥那么多半是该给宝宝补水了。

妈妈不用太刻板的认为宝宝每天就必须喝到那么多水量,如果宝宝上面三个表现都正常的话,那么宝宝多半是不用补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