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染头发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染头发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无论是为了追求美丽还是遮掩白发,染发已经成为了许多人养成的习惯,孰不知长此以往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染头发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

铅中毒

有的进口染发剂含有醋酸铅,含铅量是家用油漆、颜料含铅量的5~10倍。铅进入人体后,难以排出体外,引起蓄积中毒,出现头昏、头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腿肚痉挛性疼痛、腹痛等一系列铅中毒症状,并且进入肝肾和脑髓,破坏这些脏器的功能,严重者丧失劳动力。

引起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反应,是染发最多见的不良反应。染发剂一般都会使用苯胺类的染料中间体,它的刺激性在化妆品中属于最高的一种。很多人在染发过程中或者染发之后会出现耳边头皮瘙痒和过敏等现象,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头晕等情况。一些人染发初期可能不发生过敏反应,经过数次染发之后,就可能发生过敏反应,用的时间越长,发生过敏的几率越高。

加重脱发

不少患者脱发就是因频繁染发导致的。这是因为部分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等苯系化合物,能渗透进头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毛小皮,发生过氧化反应,进而导致头发干燥、断裂甚至脱发。

白血病

染发剂中的苯会引起基因突变,破坏骨髓造血功能,导致血癌,也就是白血病。美国癌症学会研究表明,女性使用染发剂,患淋巴瘤的机会增加70%。曾对1.3万名染发妇女进行调查,发现她们患白血病数是未染发妇女的3.8倍。染发剂引起白血病有日益增多的趋势,医学界特地取名为染发性白血病。

既然染发对我们的身体以及头发会造成如此多的伤害,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养自己的秀发呢?

保养好自己的头皮

健康的头发源于健康的头皮,要经常保养自己的头皮。早上起床后,用两手之间从头顶向下慢慢梳理按摩,就像梳子梳头发一样,接下来用手指轻敲头皮,每次大约三分钟,在工作空闲时也可以反复做,这样可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

选择适合自己的梳子

头发越长,需要的梳子就要越大,选择梳子时,尽量选择木质梳子,尽可能不选铁梳子和塑料梳子,容易损坏头皮,要选择梳子齿比较稀疏的梳子,这样输头发时,如果头发很乱,用稀疏的齿梳子,可以使头发梳理起来更容易,头发很湿时,不要急于梳头,容易拉断头发。

选择适合自己头发的洗发水和护发素

要想保养好自己的头发,首先要知道自己是哪种发质,一般发质分为脂性发(油性)干性发和中性发,知道自己是哪种发质后,去正规商场选择适合自己发质的洗发水和护发素,并保存好购物小票,一旦有质量问题,联系商场。

正确掌握洗发的方法

洗发是在洗头的基础上,通过洗发液的泡沫,将浮在头发上的灰尘、污垢及头皮处脱落下来的头屑一起冲洗掉。在洗发时,手要轻,要从发根处顺头发生长方向抓挠,洗发干部分时,不要横向用力来回搓揉,这样会磨损发干表面的光泽,洗发尾时更不能用螺旋手法揉搓,这种洗法会使发尾分叉。

洗发是一项艺术性很高的技巧,绝对不可急速草率了事,大部分发质受损的原因,都是由于为了节省时间而忽略正常的洗发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