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得快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得快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得快?调整胃酸要靠这7招。胃酸过多又称作胃酸过高,是胃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伤及胃、十二指肠黏膜,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人胃是持续分泌胃酸的,其基础的排出率约为最大排出率的10%,且呈昼夜变化,入睡后几小时达高峰,清晨醒来之前最低。胃液中的胃酸(0.2%~0.4%的盐酸),可以杀死食物里的细菌,确保胃和肠道的安全,同时增加胃蛋白酶的活性,帮助消化。胃液对消化食物起着重要作用,正常胃液呈酸性,空腹时为20~100ml,超过100ml提示胃酸分泌增多。正常生理状态下胃液分泌维持一定的量,如分泌过多,就会出现吞酸、反胃、吐酸水等现象。

病因

当精神紧张、过度疲劳、情绪不佳时,大脑皮质功能紊乱,不能很好地管辖胃酸分泌的神经,促使胃酸分泌增多。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等,可导致胃酸增多,常出现泛酸。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利血平、保泰松等,可致胃酸分泌增多。饮食不当,如过甜、过咸、过辣、过酸、过冷、过烫的食物都可导致胃酸分泌增加;某些粗粮、红薯、马铃薯等含大量淀粉、糖、酸等,会刺激胃产生大量胃酸,此外不易消化的食物,剩余的糖分在胃肠道里发酵,也会诱发泛酸。

胃酸过多怎么办?1、胃酸过多宜食含碱成分的食物,如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关头卷心菜等新鲜蔬菜与水果(碱性水果,如柠檬、橘子、柚子、葡萄、甘蔗汁、青梅、苹果、番茄);而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类、花生、醋、油脂食品等。

2、宜食低脂、低糖食物,而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避免摄入刺激胃酸增加的调味品,如辣椒、咖啡、芥末等。

3、胃酸过多应以面食为主,面食能稀释胃酸,其中的碱还能中和胃酸。牛奶、豆浆、粥类等,能稀释胃酸、保护胃粘膜。

4、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5、定时进餐,零食可刺激胃酸增加;不易过饱,以免刺激胃窦引起胃酸分泌增多。

6、建议吃弱碱性的食物,弱碱性的食物可以中和多余的胃酸,比如:豆腐、豌豆、大豆、绿豆、油菜、 芹菜、番薯、莲藕、洋葱、茄子,南瓜、黄瓜、蘑菇、萝卜等。

7、胃酸过多可靠喝茶来调理。其实胃酸过多可以靠喝茶养胃。喝茶的效果可能比食疗的效果还好一些。茶是温和的,对胃酸有抑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