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气血不足会不来月经吗

气血不足会不来月经吗

不少人都面临着气血不足的问题,出现了这个问题之后,千万不能不在意,时间久了会影响你的大姨妈。那么气血不足会不来月经吗?对月经会有什么影响呢?下面让小编来告诉你吧!

气血不足会不来月经吗?

气血不足不会不来月经,但是会导致月经不调,一般月经量少,一两天就干净了,甚至点滴即止,还有的是周期延长,好几个月来一次,经色淡红,质稀。还可能出现一些伴发症状,如头晕眼花,心悸失眠,皮肤粗糙无光泽,面色萎黄,舌头和指甲颜色淡,舌苔薄,脉细无力。因为营血衰少,冲任气血不足,血海满溢不多,故月经量少,不日即净,甚至点滴即止,经色淡红,质稀;气血亏虚不能上荣清窍,故头晕眼花;气血不足不能养心,故心悸失眠;气血虚不荣肌肤,故面色萎黄,皮肤粗糙无光泽,所以要及时的调理气血。

气血不足吃什么能改善?

1、枸杞

中医认为,枸杞有补精气诸不足,易颜色、变白,令人长寿之功效。唐朝大诗人刘禹锡赞它为上品功能甘露味。

2、甘蔗

甘蔗含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铁,锌,钙,磷,锰等等,其中以铁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达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补血果之称。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甘蔗性寒,脾胃虚寒者应少食用。

3、红米

红米含有丰富的淀粉与植物蛋白质,可补充消耗的体力及维持身体正常体温。它富含众多的营养素,其中以铁质最为丰富,故有补气养血及预防贫血的功效。

4、番茄

番茄作为十大补气养血的食物之一,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

5、胡萝卜

胡萝卜皮中所含有的胡萝卜素可促进血红素增加,提高血液浓度及血液质量,对治疗贫血有很大作用。萝卜中还含有大量的铁,有助于补血。

气血不足喝什么茶好?

一、参枣茶

材料:红枣5颗,西洋参1钱。

做法:1、将红枣放入350克沸水中小火煮3分钟。

2、参片放入杯中,注入红枣水,盖上盖子焖10分钟。

3、或者将所有的材料放入保温杯中,冲入350克沸水焖20分钟。

功效:此款茶饮能补助气分,并能补益血分。

二、玫瑰桂圆肉茶

材料:玫瑰果3克,桂圆8颗,洛神花2克,干玫瑰花2克,白冬瓜糖10克,水300毫升。

做法:1、先将桂圆清洗、沥干,备用。

2、然后在锅里加水煮沸,再放玫瑰果,玫瑰花,洛神花进去盖盖,煮3~5分钟;最后加入白冬瓜糖、桂圆拌匀即可。

功效:玫瑰花及洛神花加起就是活血美容茶,而桂圆及白冬瓜糖则调味及养气功效。

三、大枣枸杞茶

材料:大枣10枚,枸杞40粒,冰糖10克,清水600毫升。

做法:1、把大枣、枸杞分别清洗干净,大枣去核。

2、然后把大枣、枸杞和冰糖一起放入搅拌机里,加入200毫升水绞碎。

3、打开搅拌机的盖子,再加入200毫升清水,继续搅打一次。

4、最后把打好的大枣枸杞汁过滤到小锅中,加入200毫升清水,煮沸,即可饮用。

功效:红枣为补养佳品,食疗药膳中常加入红枣补养身体,滋润气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