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肝火旺盛喝什么茶

肝火旺盛喝什么茶

到了春天人的身体特别容易上火,一上火肝脏就会首先出现上火的症状,肝脏上火会导致人的脾气很容易暴躁!那么究竟肝脏旺盛应该喝什么茶?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肝火旺喝什么茶

1.喝菊花薄荷茶

泡法:取菊花、薄荷各3克,用开水一起冲泡即可。

功效:菊花具平肝明目、解热养阴功效;薄荷可疏肝解郁、清利头目。适用于眼睛酸涩、头疼等肝火旺的上火症状。

2.喝银花栀子茶

泡法:金银花、栀子各3克,开水冲泡即可。

功效:金银花可散热解毒、凉血及消炎,栀子可清肝泻火、镇静除烦。适用于肝火旺引起的内分泌失调长痘痘或失眠等症状。

3.喝玫瑰白芍茶

泡法:取玫瑰花、白芍各3克,开水冲泡即可。

功效:玫瑰花可行气活血、理肝气、解郁,白芍平肝养阴、益气除烦。适用于肝火旺引起的胸闷、反正、易怒等症。

4.喝柴胡甘草茶

泡法:取柴胡、甘草各3克,一起用开水冲泡即可。

功效:柴胡能疏肝解热、镇痛消炎,甘草则有助于清热解毒、益气生津。适用于肝火旺引起的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等症。

5.喝决明子茶

泡法:取决明子5克,开水冲泡即可。

功效:决明子有一定的排毒解毒作用,而肝脏也有排毒解毒的作用,决明子正好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帮助肝脏排毒。

肝火旺爱发脾气怎么办

1.肝火旺爱发脾气需要降火

既然是肝火旺盛导致的情绪波动大,肯定是要先降火的。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去火的食物,如苦瓜、绿豆汤、黄瓜、等;西瓜、葡萄、山楂、草莓等水果去肝火的效果比较好;绿茶、山楂茶、甘草茶、薏仁茶等凉性茶水也有一定的去干活作用。

2.肝火旺爱发脾气应调节情绪

情绪的波动与肝火有这极为密切的联系,肝火会引起情绪波动,肝脏损害会加重情绪失衡,而不良的情绪刺激也会导致肝脏损害,所以一定要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宽容的心态对待周遭的人和事,积极地面对人生,有压力和心情烦闷的时候,可以打打游戏、听听歌、看看电影、跟朋友一起外出旅游等,多种方式来调节,舒缓自己的压抑。

3.肝火旺爱发脾气要形成良好的作息

中医理论中,晚上的11点至次日凌晨1点一般为肝脏工作的时间,如果此时还在熬夜,就会使肝脏的工作负荷过大而损害肝脏,而且由于休息不好而引发肝火,第二天的人不仅脸色不好、没有精力,还可能因为休息不好而变得易怒,容易发脾气,因此保持一个良好的作息和充分的睡眠时间非常重要。

肝火旺不能吃什么食物

1.肝火旺不能吃辛辣食物

肝火旺盛时一定要注意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因为辛温燥热的食物,容易助长体内火热,使本来上火的症状更加严重,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2.肝火旺不能吃油腻食物

上火的人群应该要注意少吃或不吃油腻、粘稠的食物,这类食物比较容易助长体内湿气而生热,湿热内盛会更加加重火气。

3.肝火旺不能吃高糖食物

糖是非常能产生热量的食物,积累在体内的热量会不利于身体里的火气发散出体外,所以会加重上火的症状。

4.肝火旺不能吃热性水果

温热性的水果是不宜在上火期间食用的,火上加油会导致上火的症状更严重,上火也得不到缓解和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