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婴儿吃米糊的正确方法

婴儿吃米糊的正确方法

米糊是选用日常饮食中的五谷杂粮制成,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可以吃米糊了,但是你知道该怎么给宝宝吃米糊吗?宝宝吃米糊也是有讲究的,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该怎么喂宝宝吃米糊吧!

宝宝多大可以吃米糊?

刚脱离母体的婴儿,一切都是在逐渐适应的过程中,抵抗力很差,消化功能发育还不够健全,各类酶的分泌量很少,尤其是淀粉酶更少。

米糊是淀粉,它的消化必须要淀粉酶,而3个月以内的婴儿唾液腺未发育健全(无口水),对米糊不能很好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如腹泻等。

最终导致发生营养不良性疾病,如营养不良性贫血、佝偻病等。米糊最好在3-4个月以后添加才合适。

宝宝吃米糊的好处

对于宝宝米糊这种食物,我们在制作它的时候,应该要将大米洗净,然后再将大米研磨成米浆,这样容易让我们的宝宝食用,而且比较容易被宝宝吸收,减少宝宝对母乳的依赖程度。

宝宝四个月大时就可以吃米糊了,大米富含淀粉和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很容易消化吸收,是宝宝最初的辅食。对几个月的婴儿,不仅要吃奶粉、母乳,同时对一些其他食物也是要进行选择的。

这样对宝宝成长才会有很好的帮助,很多妈妈们对这点都是没有太在意,使得在给宝宝食物选择上,都不是很正确,那对4个的婴儿可以吃一些迷糊,对身体营养补充效果非常不错。

千万别入这些误区

1、米粉只是辅食,不应当称为主食

宝宝处于快速生长阶段,最需要的营养仍是蛋白质,而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质含量较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需要。

因此婴儿在1岁以内还是应该以配方奶粉或者母乳为主。如只用米粉类食物代替乳类喂养,可能会出现蛋白质缺乏。

2、米粉与奶粉最好不要混合冲调

首先,两者的冲调时候所需要的水温、浓度以及冲调方法都有所不同,若是一起调配不仅可能造成调制错误,而且一起食用的话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不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

3、粉中最好不要加糖

市场上很多米粉都有添加蔗糖,有些家长为了让宝宝多吃,另外又添加蔗糖,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米粉本身属于碳水化合物,含糖量已经不少,如果再加糖可能会导致热量过高、营养过剩,造成宝宝肥胖,且容易影响宝宝体内糖代谢。

给宝宝添加米糊的时候,需要注意这几点:

从少量开始:1-2勺开始,如果孩子没有过敏的话,可以慢慢增量;

从稀质开始:刚开始的时候,要多水少米粉,以便于婴儿消化。

从单一品种开始:不宜在米粉当中添加其他肉类和蔬菜,以免影响婴儿的消化功能。

一旦孩子出现腹泻、便秘、哭闹等情况,就要停止添加米糊。

选购婴儿米粉的注意事项

1.根据宝宝月龄来选择。宝宝食品的分类越来越细,一般都会按年龄、月龄来分阶段,强化每个阶段所需的不同营养成分。

妈妈可以按宝宝的月龄来进行选择,比如第一阶段是4-6个月的宝宝米粉,这个阶段的米粉中主要添加和强化的是蔬菜和水果,有助于宝宝的消化。

到了6个月以后,宝宝米粉中一般会增加一些鱼、肝泥、牛肉、猪肉等,营养更为丰富。

2.选择米粉时三注意。首先要注意品牌,尽量选择企业规模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产品,这样质量会更有保障;

第二要注意外包装上的标准是否齐全,包括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项目,

如有一项缺少了即为不规范产品;第三要注意营养标签,看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正常。

当家长朋友们在看到米粉的制作方法和喂养方式,为之家长们在生活中有意愿进行为自家小儿喂养米粉的,使之可以适当的参考上述有关方法。

建议家长最好用有名牌商标的,并且根据小儿体质的实际情况适当的调配分量等,相信这样才能利于婴儿积极合理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