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湿气到底是怎么来的

湿气到底是怎么来的

相信很多人都会听说过湿气吧,很多人在得病的时候家里的人都会说是因为身体的湿气太重导致的,那么人体为什么会有湿气呢?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你在生活中都注意了吗?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会有湿?大概有两方面原因:

一、从源头上讲,人体水分的吸收是在大小肠,尤其是小肠。所以如果胃肠的吸收功能下降,就会导致水液积存在消化道,出现一系列症状,如不思饮食,腹胀,大便不爽,厉害的还有呕吐,腹泻,腹痛等。

二、从循环上讲,虽然此时水分被吸收,进入血管参与循环,但由于循环功能异常导致组织液交换异常,在局部会形成水液积累,如心包积液,胸腔积水,肺积水等等。

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头部

当时期首先侵蚀的时候,头部是首先会反应出来的部位,当湿邪最初侵袭身体时,可呈现头昏沉重地,像裹着一块布,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

此外,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证,除湿气,祛湿健脾,是冬季女性和中老年人最热门的话题。

关节

如果体内已经侵蚀到关节的时候,关节也会出现一定的病症,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

消化效果

湿邪困扰脾脏,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舌苔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的最为准确。

自测体内湿气方法

起床时精神感觉

每天起床的时候可以感觉一下自己是不是打不清精神,身体觉得特别的疲劳,头昏脑涨,或者是感觉自己身上不清爽,披了一件湿衣服一样,这说明体内有湿气,这种不适的感觉越深湿气也就越重。

洗漱时舌苔情况

洗漱的时候,不妨花时间观察一下自己的舌苔。健康的舌头淡红润泽,舌苔薄、白,不滑不燥。如果是舌苔白后、滑腻的话说明体内有寒,如果是舌苔粗糙、发黄发腻说明有湿热等等。

刷牙时是否恶心

早晚刷牙的时候看自己是否感觉到恶心干呕,并且嗓子有一种丝丝拉拉的感觉,吐痰较为困难,感觉黏住了一样,这说明体内湿气较重。

如厕时大便情况

早上上厕所的时候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大便。如果是大便不易被冲走而且需要多张手纸才能够擦干净的话就说明体内有湿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