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顺产月子第一周吃什么

顺产月子第一周吃什么

产后新妈妈们坐月子时,要注重饮食调理,顺产的新妈妈们第一周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今天,小编给大家盘点了一些适合产妇吃的食物,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产后第一天

新妈妈身体极其虚弱,需要营养,但产后宫缩疼痛又来捣乱,怕以新妈妈的食欲依旧不见好转,胃肠功能也在初步调整中,所以饮食上应以补充水分,易消化食物为主,可以适当的进食清淡,稀软的食物,如红糖水,蛋花汤,鸡蛋羹,水果,牛奶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产后第二天

新妈妈的状态可能比第一天要好些,但还是会阵痛,尤其在哺乳时,经产妇的恶露会更明显,红色恶露的时增多,色鲜红,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血块,这就是血性恶露。产后第二天恶露增多是正常现象,新妈妈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和泌乳,此时新妈妈的胃口可能还不太好,可以多吃红糖水,老鸭炖猪蹄等补气养血的食物,坚持少食多餐,减少对肠胃的负担,另外,新妈妈要坚持增加哺乳次数,以帮助子宫收缩,促进恶露排出。

产后第三天

新妈妈正式开始分泌乳汁了,乳汁的充足是否依赖于宝宝的频繁吸吮,哺乳的新妈妈要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可以适当食用一些汤类,以促进乳汁分泌,提高乳汁质量,满足小宝宝身体发育的需求。

产后第四天

新妈妈这个时候很容易诱发抑郁心理,情绪容易波动,低落,时常感觉到不安,甚至伤心落泪,出现这种抑郁情绪,不但影响妈妈的身体恢复和精神状态,还会对正常哺乳产生不利影响,此时新妈妈应多吃一些有抗抑郁作用的鱼类和海产品,以缓解这种不良情绪。

产后第五天

新妈妈身体上的不适感已经有所缓解,开始有精力去关注小宝宝了,初为人母的责任感使新妈妈无论大小事都要亲力亲为,再加上夜里要给小宝宝哺乳,失眠就在所难免了,这时新妈妈应适当选择一些有助于调节神经功能,改善睡眠的食物来吃,如猪肝,虾,牛奶,蜂蜜,核桃,鱼等。

产后第六天

产后贫血,失眠,吃不下饭,着急上火,抑郁等都在消耗新妈妈的精力,这时候新妈妈要变换着吃品种多样化的食物,即便平日里不爱吃的,只要对自身恢复和小宝宝发育有利,都要尝试一下,争取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低脂肪,利于消化和吸收的食物。

产后第七天

新妈妈的精神好了许多,恶露也没有前几天那么多了,颜色也不那么鲜红了,伤口也恢复的差不多了,照顾小宝宝也得以应手了,紧接着胃口也跟着好起来,这时新妈妈可以将饮食恢复正常,可以吃鲤鱼,鲫鱼,薏米,香菇,白萝卜,南瓜等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依然要以清淡的饮食为主,盐也要少放,味精最好不放,否则奶水进入宝宝体内,会影响到宝宝的肾脏发育。

坐月子吃什么好

1、小米:不能作为主食

小米含量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能够帮助产妇恢复体力,刺激肠蠕动,增进食欲。但是专家提醒,小米粥不宜太稀薄,而且在产后也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2、汤:别只喝汤不吃肉

鸡汤、鱼汤、排骨汤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而且味道鲜美可刺激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还可促进泌乳。产妇出汗多再加上乳汁分泌,需水量要高于一般人,因此产妇要多喝汤汁。但是专家提醒,在多喝汤的同时,别忘了要多吃些肉,肉比汤的营养要丰富得多,那种汤比肉更有营养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3、莲藕

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最佳蔬菜,能够健脾益胃,润躁养阴,行血化淤,清热生乳。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4、黄花菜

黄花菜含有蛋白质及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c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尤其适合做汤用,中医书籍记载,它有消肿、利尿、解热、止痛、补血、健脑的作用,产褥期容易发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状。

5、海带

海带中含碘和铁较多,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产妇多吃这种蔬菜,能增加乳汁中的含量。新生儿吃了这种乳汁,有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防止因此引起的呆小症。铁是制造红细胞的主要原料,有预防贫血的作用。总之,月子里的饮食要多种多样,荤素兼备,富于营养和易于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