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月子里哭有什么危害

月子里哭有什么危害

妈妈们都有过坐月子的经历,但是坐月子的时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但是大多数妈妈对坐月子都没有什么好印象,不管是剖腹产的妈妈,还是顺产的妈妈。有很多妈妈都有过在月子里哭的经历,至于为什么哭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家庭角色的转变、种种束缚禁忌、突然变得紧张的家庭关系,都让新妈妈们心有余悸。

新妈妈在月子里都是因为哪些事情而哭呢?

1、 当妈都是玻璃心:因为担心宝宝而哭

有的妈妈是因为担心宝宝哭泣,尤其是剖腹产的妈妈刚刚生完孩子,是不能动的,当听到宝宝哭泣的时候,因为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也会跟着哭泣。

在宝宝出生后,医生会给宝宝做各种检查,给宝宝打疫苗,给宝宝抽血,这些都会让宝宝不舒服,宝宝会大声的哭泣,这个时候脆弱的妈妈听到宝宝哭是最难以忍受的。

有的妈妈听到宝宝身体不合适的时候,也会哭泣。网友王旸说:我宝宝出生时缺氧,和我分开住在医院里,我没法出去看他。听老公说他头顶一只针,鼻孔插支管到胃里(吃奶用的),想起他一出生就要受这样的苦,我心里特别难受,晚上在医院里偷偷一个人在床上哭。

小编有话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新生宝宝需要面对一些治疗或者打预防针之类的,看到宝宝这么小,就要独自面对这些问题,玻璃心的新妈妈心理自然不好受,这种脆弱也只有当了妈才能体会。

2、 月子是家庭矛盾集中期:因为婆媳关系而哭

很多新妈妈是因为婆媳关系而哭。在生完孩子之后,关于在育儿上的理念肯定会有冲突,这样一来婆媳就有矛盾,很多脆弱的妈妈会因此而哭泣。

网友Lila :月子里哭过好几次,和婆婆的生活习惯差别很大,她给我准备的月子餐超级难吃,因为跟她相处时间不是很长,也不太好意思跟她说,那时候老公去外地出差,妈妈在帮弟弟照顾孩子,没空过来,自己觉得特别委屈,就哭了。

网友常青藤:我是剖腹产生的宝宝,宝宝刚出生后,医院就让宝宝吸奶,但是婆婆从来不愿意递奶。刚刚生完就应该多让宝宝吮吸,这样才能早开奶,但是宝宝一哭,婆婆就心疼了,不让吃了。这样后来导致我的乳房特别硬,硬的跟石头一样,真的特别难受,导致以后下奶疼的要命,为此我哭了好多次。

小编有话说:许多新妈妈都是坐月子才和婆婆共同生活,之前没任何感情基础的两代人,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产生矛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新妈妈处于产后的敏感期,月子可以说是婆媳矛盾的集中积累和爆发期。

3、 身边的人不够关心:因为觉得委屈而哭

产后很多新妈妈心理都比较脆弱,希望家人能关心自己,但是很多时候,家人都更多的去关注宝宝,这个时候妈妈会感觉到很委屈,会哭泣。

而矛盾主要集中在老公身上,老公永远无法体会妈妈生孩子的痛苦,他们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那么脆弱,更不知道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个时候时候最考验夫妻感情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出现夫妻感情破裂的时候。

网友爱莹:老公不够体贴,也不懂。不像我隔壁床的老公,都不用老婆说就主动做好的,还有就是我在我娘家做月子,他和他妈就说只服侍一周就要回去,我觉得好委屈,就哭了。

网友浩仔妈咪:带小孩已经够辛苦了,老公又不体谅!实在忍不住,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哭了,而且还哭过好几次。

小编有话说:男人没有怀孕生孩子的经历,他们永远无法体会女人怀孕生孩子究竟付出了什么,当宝宝出生后,男人的表现往往会让新妈妈感到失望。

4、带孩子太辛苦:因为太累了而哭

很多新妈妈没有什么带孩子的经验,头一次带孩子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晚上一个人带孩子,孩子晚上经常醒来,妈妈要照顾宝宝吃喝拉撒,痛苦可想而知,而这个时候爸爸往往是帮不上忙的。这种辛苦别人无法体会,委屈的时候难免又要哭鼻子了。

网友滔滔一绝:我哭是觉得辛苦,坐月子的时候,几乎就是我自己一个人带,白天我妈妈会过来帮我带让我睡一下,晚上就我自己一个人熬夜,小家伙睡1个小时左右又醒,根本无法睡觉,老公要上班,为了他休息好,我都没怎么要他帮忙,但有时晚上一个人带着儿子,特别是他哭闹的时候,想想觉得好委屈,然后儿子哭,我也哭。

网友竹林听雨080822:我也哭过!我家宝20多天脐带都没掉,23天时和老公一起抱着宝回医院剪脐带,回来后全身上下每个关节都疼,当时怕落下什么病,想想我妈来侍侯我坐月子,就只洗尿片和做饭,也不搞卫生,我的衣服、宝的衣服都是我自己洗,想想很伤心,就哭了!

小编有话说:带孩子本来就是件让人心力交瘁的事,新妈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加上产后身体虚弱,面对新生宝宝一大堆的繁琐事和困惑事,如果没有人帮忙很容易出现崩溃的情况。

4、 其他各种:戳中泪点就哭

生孩子的痛苦,下奶的痛苦,剖腹产伤口的痛,这些痛苦都会戳中我们的泪点,所以月子里很多新妈妈都有过好几次痛哭的经历。

网友bingqingz:哭了好几次,说出来大家别笑我,因为剖腹产后刀疤好难看,快伤心死了

网友贪食蛇:乳腺炎,痛得不行,哭了好几次。

网友紫镁:乳头内陷被婆婆当成是大新闻来看待,宝宝吃不好奶,哭!胆囊炎发作,痛得死去活来,吃药宝宝没有奶吃,哭!公公不讲卫生,妈妈说他后他摆脸色,和公公吵架,哭!乳腺不通,怕得了癌症,哭!

小编有话说:总之,许多看起来也许根本都不是事儿的事,在月子都是能戳中新妈妈的泪点。毕竟产后新妈妈心理是毕竟脆弱的,受到激素的影响,所以很容易哭泣。

月子里哭有什么危害

坐月子哭了会影响自己身体

我们在坐月子的时候如果哭了对我们身体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哭对眼睛来说的伤害是最大的,轻的可能会感觉到眼睛酸痛。重的甚至可能导致一些眼部疾病。这些都是就可能会早些表现出来。所以坐月子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保持好自己良好的情绪。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小事,想得开放得下最重要。

坐月子哭了会影响宝宝健康

很多新妈妈坐月子受伤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宝宝哦。因为如果妈妈的情绪不好生气的话,据说奶水有毒,这样的奶水喝了宝宝健康会受到影响。而且如果妈妈生气抑郁的话,是会影响到乳汁分泌的,奶水可能会减少或者没有了。

为了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更是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我们就尽量的不要带入一些坏的情绪。尽量保持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平时没事的时候多和孩子沟通。这样不仅可以增进母子感情对孩子的发育也是有帮助的。

那么新妈妈应该怎么避免哭泣呢?

正确处理婆媳关系

如今的婆媳是60后遭遇80后,两代人成长环境差异较大,世界观人生观都会有所不同,对于该如何坐月子和照顾宝宝的问题上,分歧一定不小。建议坐月子最好妈妈来伺候,这样会最大限度的减少矛盾,如果妈妈条件不允许,只有婆婆来的话,儿媳妇就要注意,不要认为人家来是应该的,一定要记住婆婆来是帮忙的,你要尽量理解老人的辛苦,多鼓励老人家,有很多婆媳矛盾都是产生在这一个月,所以一定要注意。

现在的妈妈大多坚信科学育儿,所以和旧时代的育儿方法意见有很多的分歧。所以,尽可能的把自己所掌握的正确方式讲给她们听,也不要太直冲,民间有一个说法,谎言说上十遍便成真理,我们也可用这种方式来多多说服,态度不要强硬,只是用科学和真理来让她们理解和信服。并且,如果自己有什么特别的习惯,一定要善于和婆婆沟通,不要一味的忍让直至最后爆发,引起婆媳关系紧张,自己心情也不好最后导致产后抑郁。

不要过分担心未来和自责

产后妈妈常会自责,大多都是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后奶水不足,二是对剖腹产的片面认识给妈妈带来心理负担。所以妈妈们必须正确看待问题,调节自身心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抚养宝宝,才能给宝宝输送正能量,防止产后情绪抑郁。

充实自我体谅家人

妻子坐月子期间,会觉得丈夫冷落了自己,继而情绪抑郁。所以妈妈要多体谅丈夫,不要把事情极端化。同时丈夫的体贴关心和温情安慰是避免妈妈产后最好的预防针。丈夫也好尽量做好妻子坐月子期间的各项工作,能让妻子安心的坐月子。这样,妈妈们就不会感到孤单寂寞,而终日郁郁寡欢而导致产后抑郁。

产前充电产后轻松做妈妈

专家指出,女人并非一夕之间就变成妈妈,怀胎那十个月正是学习当妈妈的最好时机。想要临危不乱,做准备、下功夫是必要的。专家认为,怀孕期间,妈咪除了要把自己跟腹中胎儿照顾好,拨时间去思考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母亲,跟想要拥有什么样的亲子关系是很重要的。有备无患,当宝宝来临的时候,才能应付自如。所以,要避免由于初为人母导致的产后抑郁,妈妈自身的努力学习就很重要了。孕期就下足功夫,产后才能掌握宝宝的生活规律,自身才不会倍感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