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豆腐脑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豆腐脑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相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都喜欢在清晨来上一碗豆腐脑,都知道南方和北方豆腐脑的做法也是不一样,北方喜欢咸口味,而南方更青睐于较甜的口味,那么豆腐脑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豆腐脑分类:

1、咸味

将豆腐脑加入卤或佐料,各地略有不同,一般用黄花菜、木耳等。中国北 方有加入肉馅,也有中国沿海地带就近使用海产如海带丝、紫菜、虾皮。甚有放入麻酱、辣椒油、香菜、酱油、醋、韭菜花、蒜泥、葱花等。各地的口味不同主要取决于卤或佐料。

咸的一般是加入咸味的佐料,北方有加入肉馅的,芹菜、榨菜,黄花菜、木耳的;沿海有用海带丝、紫菜、虾皮的;还有放入麻酱、辣椒油、香菜、酱油、醋的;也有放韭菜花、蒜泥、葱花的等等,各地的口味不同主要取决于佐料。其中在河南还有一种加入胡辣汤的,称之为豆腐脑胡辣汤两搀,极富地方特色,而四川的麻辣豆花,麻辣鲜香,也别有风味。

2、甜味

甜的一般是加入糖浆或砂糖、红糖,夏天通常将豆腐花放凉了吃,冬天则加入热糖水食用,有人为了驱寒还会在糖水中加入姜汁或是为了口感加入绿豆、红豆、各色水果或是粉圆一起食用。更新颖的吃法会加上巧克力糖浆、满天星制成的巧克力豆花,在香港还有配以黑芝麻糊的芝麻糊豆腐花,有人根据它的外形形象地将其称为太极豆腐花。

那早晨喝豆腐脑有什么好处呢?

1、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我们说不仅要吃早餐,而且还要吃高品质的早餐,而所谓的高品质的早餐就是富含蛋白质的早餐,早餐不要求太大的量,但是质量一定要够,如果只是吃一些碳水化合物的化,很快就容易饿,而且,很难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豆腐脑是一种高蛋白的食物,早晨喝一碗豆腐脑,可以给身体补充蛋白质喝碳水化合物,而且还含有丰富的铁、钙、磷、镁等,如果能够再吃一个鸡蛋,那就更好。

2、增加食欲、易消化。与其说起大早做早餐,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做出粥、馒头等,不如来一碗豆腐脑,既简单又容易消化,而且会让你食欲非常好。

3、女性抗衰老的圣品。女性如果想老的慢一点,早餐就多喝豆腐脑吧,因为豆腐脑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这种雌激素可以延缓女性的衰老,维持卵巢的功能,还可以促进女性身体雌激素的分泌,让女性的容颜衰老的慢一点,让女性的更年期来的更晚一些。

4、保护心脑血管。因为豆腐脑是高蛋白食物,而且,它不含胆固醇,所以,它可以保护我们的心脑血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可以多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