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眼睛发干发涩是怎么回事

眼睛发干发涩是怎么回事

上班族们长期面对电脑屏幕,所以眼睛干涩的症状在所难免,但是大家也千万不要不把眼干当回事。那么,我们的眼睛发干发涩究竟是怎吗回事呢?需要怎么解决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眼睛发干发涩是怎么回事

1、眼睛发干发涩可能是维生素A缺乏

维生素A缺乏,除眼睛干燥外,还有皮肤干燥或夜肓症表现。整天利用电脑工作或者看电视,眨眼的频率明显减少,泪膜蒸发的时间将会明显延长,引起眼睛干涩,严重会造成严重眼病。

2、眼睛发干发涩可能是干眼症

干眼症也是干燥综合征的表现之一,要及时去医院做个检查,切勿乱用眼药水,明确病因后再对症治疗。不然很容易诱发眼病,在治疗的同时建议多吃含有维生素A和叶黄素的食物,维生素A对眼睛的发育和保护视力有促进作用.维生素A是维持人体一切上皮组织正常机能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它对细胞起黏合保护作用。

3、眼睛干涩不宜吃辣

如果过量的吃一些辣味食物,眼睛的周围会感觉到又灼热感,并且眼球血管也会由于充血而导致视物不清。如果长期辛辣的刺激,则会提前发生结膜炎,眼底动脉硬化、干眼症和视力减退等老年性的疾病,因此北方人若长期吃辣对眼睛的伤害会较大。

4、长时间看屏幕

经常看电脑、电视,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泪膜蒸发的时间将会明显延长,导致眼睛干涩。视疲劳时,可有眼睛疲倦、灼热感、充血、发痒、干涩不适等。

如何缓解上班族眼睛干涩

1、站起来眺望远方

由于长期面对电脑屏幕,用眼距离不超过0.5米,对眼睛的伤害较大。感觉眼睛有点疲劳的时候,站起来,面对窗外,选择不同距离的景物眺望一下,同时舒展一下筋骨。

2、眼球旋转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眼睛也是。由于长期盯着电脑屏幕,注意力高度集中,难免疲劳。闭上眼睛,让你的眼珠子轻轻的旋转,先慢慢顺时针转几圈,再逆时针转几圈,直到感觉舒服为止,试试吧,疲劳的时候闭上眼睛旋转眼球是很奇妙的。

3、眼部舒缓按摩

用食指和中指在颧骨轻轻的按压,然后在眼睛周围轻轻的按摩,顺时针按摩四圈之后,反方面再按摩四圈,之后中指和食指放在太阳穴轻轻按摩,一个深呼吸,这样子会让你的眼睛明亮起来。

4、更改电脑屏幕背景

将电脑屏幕和网页背景色改成淡绿色,这个颜色会比白色柔和许多,刚开始可能你还有些不适应,但长期使用你会爱上这种颜色,眼睛也不怎么累了。

5、养成良好的坐姿

良好的办公坐姿,保证电脑与眼睛适当的距离与高度很重要,直接影响到用眼的安全与卫生。一般情况下,我们要保持显示器在正面实现下方,自然舒服的方向,距离最好保持在60厘米左右。我看到很多人的显示器喜欢放在左前方,这样很容易斜视,而且很多人喜欢趴在电脑前,里显示器非常近,这样都很大程度上加大对眼睛的损害。

6、滋润眼部周边皮肤促进血液循环

平常我们喝水的时候,可以尽量倒一杯比较热水,让其水蒸气来给眼睛及周边皮肤滋润和增加水分,同时,刺激眼部周边的血液循环,促进代谢,辅助自己的稍微按摩,可以很好的缓解眼睛干涩疲劳。

7、使用眼药水

当出现眼睛干涩症状时,使用眼药水是缓解该症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市面上各种眼药水不仅具有解决眼睛干涩的功效,还能够起到预防近视、缓解以及治疗其它各种眼疾的效果。

8、饮食调节

对于我们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导致眼睛出现了干涩疲劳的朋友来说,对于日常饮食也好稍微注意和调整一下,多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时候,这些食物对眼睛的保护是非常好的。例如:各种绿色蔬菜水果,豆类、各种粗粮等,而不是一味的吃各种油腻的荤菜。多摄取含维生素A、C、E等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芭乐、坚果等,有益眼睛,也有助于皮脂腺正常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