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清热祛湿粥怎么做好

清热祛湿粥怎么做好

湿气是一个很让人苦恼的问题,体内湿气过重的话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如何祛湿成为了人们倍为关注的问题,清热祛湿粥能够帮你健康祛湿气!赶快一起来看这些美味粥品的做法吧!

湿气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1、大便糖稀,不成形,小便排泄不畅( 肠胃排泄出了问题 )。

2、胸口闷,喉咙有痰( 肺弱 )。

3、一吃饭就冒汗,稍微一热就浑身是汗,每天困乏的不行,怎么睡都睡不够。头晕犯困(说明气虚,阳气不足 )。

4、体重逐年增加,肥胖水肿。偏瘦的人也会有小肚腩( 说明脾虚,因为脾虚是导致肥胖的主因 )。

5、胃胀,胃难受,多吃点东西就成积食,大腹便便( 胃弱 )。

6、机能衰退,对夫妻生活不感兴趣,男性生殖问题( 肾虚 )。

吃什么能祛湿气?

1、人参,解决气虚的问题。

2、鸡内金,主要解决脾虚,胃弱,本草纲目说鸡之脾胃,运化水谷精微之所,而尤能祛湿。

3、砂仁,化湿开胃,温脾止泻,解决脾虚胃弱。

4、桔梗,宣肺,利咽,祛痰。解决肺弱,胸口闷的问题。

5、甘草,调和诸药。

清热祛湿粥怎么做最好?

1、莲子扁豆薏米粥

做法:炒扁豆50克,莲子50克,薏米100克,红枣10颗,陈皮3片,大米适量。将材料清洗干净后,将炒扁豆等浸泡两小时,莲子不去心。将所有材料加水煮粥。

2、陈皮车前草粥

做法:陈皮10克,鲜车前草100克,粳米150克。陈皮切丝,鲜车前草洗净切段,粳米洗净,一起放入砂锅,大火煮沸,小火熬成粥即成。

3、薏米赤小豆粥

做法: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米、芡实各20克,川萆薢10克,赤伏苓15克,木棉花20克,灯芯花10克,粳米50克。将川革薢、赤茯苓、木棉花、灯芯花洗净,加水3碗,煎至2碗,去渣取汁。以上几味煎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米、芡实、粳米煮粥食。每日1料。

4、木棉扁豆苡仁粥

做法:木棉花(干品)10克,扁豆10克,苡仁10克,粳米60克。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5、红枣扁豆薏米粥

做法:红枣10个、扁豆30克、薏米仁20克。红枣洗净,去核;扁豆、薏米仁浸泡,洗净。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000毫升,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再调入适量红糖调味即可。

6、黄瓜粥

做法:将黄瓜洗净,去皮去心后,切成薄片,放在旁边备用;将生姜切成丝,也放在一旁备用;将大米放入锅内,淘洗干净,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将生姜倒入锅中;把锅置于灶上,点燃灶火,用大火烧开后,将黄瓜片倒入锅中,改用小火慢慢煮至米烂,再煮至汤稠,起锅前,放入少许精盐调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