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选择月嫂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选择月嫂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孕妇生完孩子急需要得到精心的照顾,新出生的婴儿由于不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极有可能出现各种的状况,而且因为孕妇的身体非常的虚弱,婴儿又不能进行表达。因此,请一个月嫂来对婴儿和孕妇进行护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那我们在选择月嫂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请月嫂注意事项其中包含两个概念,一是要保证月嫂对婴儿安全科学护理,二是月嫂价格3000元-10000元之间相差较大,同时我们在请月嫂时要考虑到月嫂以下几点

客户思想准备

请的月嫂是否住家,是否需要有经验月嫂,月嫂工作内容是否符合您要求,心理预计请月嫂价格

月嫂户籍

大城市请月嫂客户一般会关系月嫂是否是老家人,或者提出自己不想请月嫂的省份,这些要求都可以在请前讲好。

月嫂年龄

对月嫂年龄是否有限制,20-30岁月嫂年轻容易和产妇沟通,30-45岁月嫂经验丰富,45岁以上月嫂相对价格优惠。

考核月嫂知识

简单知识提问可以验证月嫂是否有经验,例如正确抱婴儿知识,新生婴儿饮食量,会做几种产妇营养餐等。

合同注意事项

我们在请月嫂的时候,要和月嫂公司签订月嫂服务合同,并且认真阅读合同的内容,另外就是,我们不要私自和月嫂签订合同以免我们利益受损无法保障。

我们还可以通过了解月嫂服务价格,在请月嫂谈价时候作为参考,最大化保证自己利益。

找月嫂特别注意事项如下:

一、到底请不请月嫂,全家人的观点要一致

据了解,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准妈妈想请月嫂,但是家人观点却不一致,存在很大的矛盾之处。若是这种情况的话,建议宝妈们一定要等家人意见观点都一致的时候,再去敲定请月嫂的事情。否则月嫂选定后再退单或者入户工作后遇到诸多阻碍和困难,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家人在请月嫂上观念统一是非常重要的。

二、要明确自己的要求

在挑选月嫂的问题上,有的准妈妈比较随意,有的则非常讲究,所有这些都需要事先跟月嫂公司沟通清楚,明确自己请月嫂的要求,这样也便于月嫂公司为你推荐合适的月嫂。

三、选择正规权威的月嫂公司

选择月嫂公司最起码要验看其营业资格和服务人员的从业资格。签定合同也要写清月嫂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或者事故责任等,付费时索取正式发票。正规家政公司有一套严格审查的程序,每一位月嫂都有自己的档案,其中包括身份证、健康证、从业经验、上岗资格证、照片、体检证明等证件,用户必须验看这些证件。

四、怎样面试月嫂?判定月嫂专不专业?

面试月嫂都问哪些问题,这是很多宝妈在挑选月嫂的时候都会面临的非常实际的问题,关于这个我们不妨从产妇和新生护理的实际问题出发去问,比如问月嫂带过多少孩子,带了多长时间了?营养餐制作怎么搭配?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细节?坚持母乳喂养的话,乳房怎么护理,此外还要从面试月嫂的沟通中判定月嫂的人品和素质怎样,所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大家特别注意。

五、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

宝妈们在预定完月嫂后,千万不要图省事,嫌麻烦而不跟月嫂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因为如果没有劳动合同对月嫂的职责范围或者工作内容进行限定和约束的话,一旦出现什么意外,责任究竟该谁来担是说不清楚的,最终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

六、一定要配合月嫂公司完成对月嫂每天的考核

在月嫂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不断配合月嫂公司对月嫂的服务进行考核,并认真填写每天的月嫂服务评价表,如果对月嫂不满意,可以直接向公司提出更换要求。

七、及时与月嫂沟通。产妇在月子期间,心情容易不好,所以产妇与月嫂应及时加强沟通,直接告诉月嫂您的喜好或向月嫂提出您的建议,不要碍于面子,这样有什么问题都容易解决。

八、切忌贪图便宜

一般来说,专业月嫂应该掌握和熟悉科学卫生育儿的基本技能和相关的服务程序。比如:婴儿游泳、按摩、沐浴、喂养、护理、早教等方法,为产妇提供孕产期保健饮食、生活及生理护理、乳房与伤口护理、形体恢复和产褥卫生等。而有些家政公司或中介公司提供的价格便宜的月嫂,其实只是名义上的月嫂,实际上只是普通保姆。由于月嫂提供的服务更加专业,所以其服务价格是不会跟保姆的价格一样的。

九、注意查看相关证件。

目前劳动部门对月嫂的免费培训都是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经过妇幼保健医生的培训,考核后学员方可取得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上岗资格证书。通保姆一时难以取得上岗资格证。但据了解,面对月嫂需求的骤增,一些家政公司开设了培训班,几天时间内将小时工转变成月嫂,但是匆忙上阵的月嫂一般没有资质,虽然价格便宜但技能水平和经验相对不足。因此,各位准妈妈请月嫂时一定要看两证,一是上岗资格证,二是体检证,并注意体检证是否过期。

十、一定要签订合同。

建议请月嫂时,要先预定月嫂,再签订合同。而有的产妇为了图方便,请月嫂时没有与月嫂公司签订合同,没有约定工作范围和工作时间,在月嫂服务过程中,出现了纠纷,产妇有理也说不清。另外在签服务合同时,多看看合同条款,没有问题再去签。而且,对于月嫂的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自己家里的特殊情况,把需要她注意的地方清楚告知,比如说自己的起居规律和饮食习惯等。

十一、对月嫂进行考核。

在月嫂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不断配合月嫂公司对月嫂的服务进行考核,并认真填写每天的月嫂服务评价表,对服务不太满意的月嫂,可以向公司提出更换要求。产妇请了月嫂之后就认为一切万事大吉,开始当甩手掌柜或者没有相关意识,不认真对月嫂的工作进行考核,也不对月嫂每天的工作进行评价,一旦出了问题,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十二、及时与月嫂沟通。

产妇在月子期间,心情容易不好,有些人甚至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这时候的产妇容易发脾气、发牢骚,结果月嫂可能会认为产妇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或者认为产妇太难伺候。所以产妇与月嫂应及时加强沟通,产妇直接告诉月嫂您的喜好或向月嫂提出您的建议,不要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月嫂对产妇有什么意见也应该直接提出来,如果一直闷在心里,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工作的消极甚至失误。

十三、私下与月嫂签订协议。

有的产妇认为月嫂公司太黑,就不通过公司与月嫂私下达成协议。这种行为所造成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产妇不但失去了信誉,而且如果在服务过程中出现了什么事故,产妇将无处申诉,也就没办法得到补偿了。相反的,如果月嫂出了什么事故,那也是得不到保障的。

注意事项请月嫂容易陷入的误区:

月嫂应该定位于:协助产妇进行科学的月子护理,帮助产妇进行产后的恢复,宝宝月子里的喂养。宝宝月子里确实是很累人的,应付产妇和宝宝就已经让月嫂很辛苦了,所以最好不要再将月嫂当保姆用,让她去做家务,这样对月嫂,宝宝,产妇都是很不好的事情。还有就是妈妈们千万不要因为辛苦和麻烦,将宝宝全部交给月嫂,而从来不碰宝宝,一个孩子的好与坏(这里包括身体是否健康、心理是否健康、智商、情商是否高),长大是否成才,都与母亲的胎教和出生后每一天的教育、影响分不开。从孩子出生,母爱就一直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因素,孩子减少了母爱的享受,对日后的发育成长会造成许多障碍。